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已首次实现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报告
全面消除疟疾指日可待
本报记者 李万祥

疟疾,这一曾经非常流行且凶险无比的传染病将在中国“消亡”。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日内瓦召开的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表示,2017年中国已经首次实现无本地感染病例报告,即将成为全面消除疟疾的国家。与会各国高度赞赏我国在全球消除疟疾进程中作出的卓越努力和突出贡献。

疟疾,俗称“打摆子”,是一种由疟原虫寄生于人体引起的寄生虫病,主要由受感染的按蚊叮咬或者经输血感染。最新数据报告显示,全球共有91个国家和地区有疟疾流行,其中15个国家的疟疾患者(除印度外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占全世界疟疾患者总量的80%。2016年,估计有44.5万例疟疾死亡病例,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死亡病例为5岁以下儿童。

2010年,我国政府响应联合国提出在全球根除疟疾的倡议。原卫生部等13个部委确立了到2020年实现全国消除疟疾的目标,并根据2006年至2008年疟疾疫情报告,将全国所有的县划分为4类,对不同类型的地区采取了不同对策。2017年底,上海市通过省级消除疟疾评估,成为我国第一个实现消除疟疾的省级行政区域。

“2017年全国共报告疟疾病例2675例(2672例输入病例,3例输血感染病例),首次实现全年无本地病例报告,所有病例全部为境外输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毛群安在此前的国家卫健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疟疾防控在我国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艰辛奋斗过程。上世纪50年代,我国有疟疾流行的区县约占80%,每年发病人数最高时达到3000万人以上,发病人数居各种传染病之首。2000年后疫情虽有下降但仍处于不稳定态势。毛群安说,到2010年,全国24个疟疾流行省份中,95%的区县疟疾发病率已下降至万分之一以下。到2015年已将疟疾本地传播控制在云南、西藏等边境地区,境外输入成为疟疾病例主要来源。目前,全国输入病例报告,较多的为广西、云南、江苏、四川、山东五省区,占全国总病例的48%。主要输入来源国家是加纳、缅甸、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安哥拉等。

2018年4月26日是第11个“全国疟疾日”,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专家提醒,在境外旅行的人员入境时如果有症状,应该及时就诊。这有利于疫情防控,更重要的是有利于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