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
“花漾奶奶”玩转小区
本报记者 李治国
“花漾奶奶”团队成员之一给孩子们开展课外辅导。 (资料图片)

有句话叫“远亲不如近邻”,然而在当下不少大城市的小区,邻居反倒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然而,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万安金邸小区却有另外一番风景,这里有一支由30多名退休阿姨组成的队伍,平均年龄58岁,原本是老师、律师、医生等,退休之后发挥余热,为小区平安、环境美化、邻里守望等建设作贡献。她们给自己的队伍取了一个别样的名字,叫“花漾奶奶”,一则则暖心的小故事也从这个小区传了出来。

“花漾奶奶”团队负责人姓顾,大家称她顾奶奶,她不仅是全队中年纪最大的一员,也是“花漾奶奶”团队的创建人。“‘花漾奶奶’成立于2012年,原本叫花样奶奶,就是‘花样多’的意思,我们会开展美食、剪纸、广场舞等一些自娱自乐的展示,也会参与小区乱停车整治、平安巡逻、环境美化,还开展了小区暑期学生教育活动,之所以从‘样’变为‘漾’,是因为我们不仅要有花样,更要有活力,有风采。”顾奶奶跟记者介绍说。

小区60多岁的谢伟峰和陆蔚莉老两口子女定居美国,一年之中有大半年的时间会去美国陪子女,但是这里的家空着让老两口心里不踏实。他们对小区里的“花漾奶奶”早有耳闻,在居民中的口碑也很好,便想着是不是把家交给“花漾奶奶”看管一下。经过商谈,“花漾奶奶”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下来。老两口在美国的日子里,“花漾奶奶”分成几个小组,每个星期两次上门浇花、开窗、拖地、晒被子等,让这个家里充满“人气”。“接过钥匙,就是接过信任,大家都是邻里,就要互相帮助,对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的事。”队长李秀花说。虽说是举手之劳,但是一做就做了3年多。记者走进谢伟峰老人家中,只见窗明几净,地板一尘不染,空气毫无异味,阳台上的几处盆景也长得旺盛,俨然是有人久居的房子。

“花漾奶奶”在演绎邻里间爱的情意的同时,也收获了信任。这个“一把钥匙”的感人故事也成了邻里们口中的美谈。

2015年初,小区居民徐老伯的爱人不幸得了重病,平时一直去老年活动室的他们只好待在家里休息,连续几天的缺席引起了“花漾奶奶”的注意,了解到情况后,她们立即组织队员上门探望,让老徐夫妇很感动。老徐爱人去世后,“花漾奶奶”依然像以往一样关心他,鼓励他参加老年活动。“我们很注意身边的老伙伴们,要是哪个人3天不来老年活动室或一段时间没碰到,就会打听一下,如果病了就去探望,如果需要帮助,我们也会尽量出出点子。”小分队队长马阿姨告诉记者。像今年4月,她们发现小区居民周桂英不来活动了,就到她家楼下呼叫她,得知她发烧生病后,马上帮忙送她去医院看病,周桂英住院后,“花漾奶奶”又冒着雨去医院探望,让周桂英深受感动。据统计,近3年里,类似探望已有40多次,没有任何补助,全凭“一厢情愿”,谁能想到现代都市中的邻里之间也可以这样来往。

“花漾奶奶”每逢“三八”妇女节、元宵节、端午节等节日,都会聚餐,她们的聚餐并不奢侈,但很别致。在小区的活动室里,或一起做汤圆、裹粽子,或每个人在家里烧一个拿手菜凑成一桌。每逢春节,“花漾奶奶”会邀请小区的保安、保洁员一起聚餐,感谢他们一年来的付出。“有一次我把我们拼凑的大餐和聚会的照片分享在微信朋友圈里,其他小区的朋友看见了,纷纷留言说很羡慕我们。”小分队队长何奶奶说。“花漾奶奶”的团队中有些队员有一点特殊,她们是农村的拆迁户,大半辈子与农田打交道,刚开始融入这个队伍时心里有点违和感,但经过共同开展各种活动,她们也打开了心扉,如今,她们不仅是队伍里的活跃分子,还时常将老家种植的黄瓜、茄子等果蔬分享给大家。

记者了解到,队员们还会自发带上“家伙”开展家园清洁行动、戴起袖章开展平安巡逻、穿上志愿者马夹劝导规范停车等。“付出能够收获快乐,我们非常乐意发挥余热去做这些事,我们觉得现在的生活非常幸福。”队员们纷纷表示。

据了解,万安金邸小区属朱泾镇罗星居委会管辖,小区建于2012年,共有居民570户,是金山区文明小区。在倡导居民自治共治的背景下,居委会充分调动“花漾奶奶”的积极性,在修身课堂、活动室等设施上给予支持,打造成社区品牌之一。“为了真正体现居民自治共治,我们不去管这支队伍,但会给予一定指导和支持,并且将这种模式与经验用在其他小区的管理上,下一步,我们要给‘花漾奶奶’设一个展示室、做一套服装、开设一个公众号,让她们更好地‘玩转’小区,‘秀’出不一样的风采。”罗星居委会副书记毛继英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