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七十一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世卫组织确立未来五年“三个十亿”目标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当地时间5月21日,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在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万国宫会议大厅开幕。来自世界卫生组织194个会员国和观察员国的卫生部长及其他各界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讨论世界卫生事业系列问题。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率中国代表团出席。

在大会全体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本次大会主席、副主席和各主要委员会主席、各国代表等先后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了视频讲话。谭德赛在讲话中指出,世界卫生大会对推动全球卫生事业的发展极为重要。世界卫生组织成立71年来,世界公共卫生取得了显著成果,全球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增加了25岁,成千上万儿童的生命得到挽救,一些致命疾病的防控和消除工作亦取得重大进展。面对上述成就,世界卫生组织依然感到使命艰巨、任重道远。谭德赛强调,世界卫生事业面临重大问题和挑战,一些领域的卫生工作停滞不前,已有成果很可能得而复失,世界各地仍有太多人死于本可预防的疾病,仍有太多人因病致贫,仍有太多人无法获得所需的基本卫生服务。当前,世界上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口获得了所需卫生服务。2010年,将近1亿人因不得不自付医疗服务费而陷入极度贫困状态。在中低收入国家中,每年有1300万不到70岁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和癌症。2016年期间,每天有15000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全球卫生风险随时可能发生,有关国家和地区脆弱的卫生系统可能会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公共卫生构成重大威胁。

谭德赛说,世界卫生组织推进全球卫生事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全球人人享有健康权的愿景。本次世界卫生大会将讨论一系列事关全球卫生事业的重大问题,包括讨论、审议《世界卫生组织2019-2023年第十三个工作总规划》。该总规划是世界卫生组织协调各国在加速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总目标下,应对世界卫生领域的各种挑战,实施各项具体卫生目标的5年期战略计划。该总规划的核心是实现“三个十亿”目标,即全民健康覆盖受益人口新增10亿人、面对突发卫生事件受到更好保护的人口新增10亿人、健康和福祉得到改善的人口新增10亿人。

马晓伟作了题为“人人享有健康:承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发言。他说,中国将全民健康覆盖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作为工作重点,将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可负担性作为工作的关键,将深化改革作为促进健康的强劲动力,逐渐探索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今年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55周年,中国已累计向69个国家和地区派遣了2.5万名医护人员。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加强合作,为减少健康不公平、谋求全人类的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