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市场并未陷入紧缩恐慌
蒋华栋

单凭美元强势、美国债收益率上升就认定新兴市场当前波动陷入了长期“紧缩恐慌”是不准确的。市场货币汇率修正并非新兴市场国家的普遍现象。在上述国家出现波动过程中,近期人民币汇率无论相较于非美发达经济体货币还是其他新兴市场货币,都展现出了特有的稳定和强势。

由于近期多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贬值,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导致新兴市场陷入新一轮“紧缩恐慌”的担忧再次显现。

从近期美元、美债和新兴市场货币汇率走势来看,这一判断似乎有一定道理。在4月上旬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2.8%之后,美元强势尽显。随后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也开始大幅下降,至5月初已经回吐今年全部涨幅。

美国货币政策收紧以及美元强势确实是近期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困局的主要诱因之一。近期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持仓报告显示,美元指数走强与多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看空情绪升温同步。

对比5月8日当周和4月3日当周持仓报告,不难发现杠杆基金在不断削减洲际交易所美元指数期货净空头规模,从4月初的1185手合约大幅下降至5月上旬的549手。

数据显示,基金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货币的看空情绪同时升温。从4月初至5月上旬,全球最大的期货期权交易市场——芝商所的卢布合约净多头下降了50%,南非兰特净多头也下降了1480手至6431手合约。墨西哥比索净多头在5月初的2个报告周期内分别下降2742手和9532手合约,巴西雷亚尔总体净空头规模也分别上升671手和3600手。

然而,强势美元这一外部因素并非仅仅“伤及”新兴市场货币,同期发达经济体货币看空情绪也在升温。

同期,英镑和欧元净多头规模分别下降了31350手合约和13876手合约,日元净空头也从3572手合约上升至5462手合约。

因此,单凭美元强势、美国债收益率上升就认定新兴市场当前波动陷入了长期“紧缩恐慌”是不准确的。

造成本轮新兴市场货币出现快速贬值的原因还包括前期市场过于看空美元。从2016年初开始至今年1月下旬,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增长幅度更是超过20%。正是由于前期美元看空情绪持续时间过长、净空头头寸的规模较大,本次新兴市场货币汇率修正才会如此剧烈。

与此同时,市场货币汇率修正也并非新兴市场国家的普遍现象。在上述国家出现波动过程中,近期人民币汇率无论相较于非美发达经济体货币还是其他新兴市场货币,都展现出了特有的稳定和强势。

路透分析认为,虽然最近美元转强,但人民币汇率表现也异常强势。虽然4月份当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回调,但外贸企业对人民币稳中有升预期并没有变化,加上中国加大金融行业对外开放,市场整体结汇意愿仍略占上风。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导致的美元强势可能会影响到结汇情绪,但中国金融开放带来的资金流入将会冲淡这些负面影响,预计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基本保持平衡,人民币也将大概率维持双向波动。

此外,美元和美债并非导致本轮新兴市场波动的唯一变量。多数剧烈波动的国家在外部账户存在失衡的同时,也都存在特定的自身偶发因素。备受关注的土耳其里拉波动无疑与其国内6月份大选政治不确定性密切相关。

相比此前“紧缩恐慌”之后2014年、2015年美元的持续强势,当前各方对美元强势持续度的怀疑正在逐步发酵。路透数据显示,除了即将面临大选的土耳其之外,其他国家的货币波动仍然低于2月份股市震荡期间的波幅,这表明投资者对美元涨势的动力存疑。

瑞银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公室也表示,虽然期权数据显示交易员仍然预期美元强势,但是不认为美元近期的强势会进一步持续。市场对美联储会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过度了。如果未来欧洲央行在6月份宣布缩减和结束购债计划时间表,美元强势的动力将大幅削弱。

瑞银投资银行全球宏观策略主管亚努斯·昆图波鲁斯表示,新兴市场汇率有两大支柱。一是中国的强势增长,第一季度数据超预期强劲有助于未来经济动力的维持,这是新兴市场资金流入的关键动力。二是美国通胀不及预期。高企的通胀对于市场是威胁,但是并没有想象中严重。近期3月份核心CPI仅上升了0.1%,为11月份以来最差水平。虽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临近危机后上限,但是两年期利率市场已经将美联储近期加息预期纳入其中。因此,未来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于新兴市场虽然有影响,但是不可能造成过于严重的冲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