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擘画繁荣发展新图景
柏 洋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特别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以来,“一带一路”影响与日俱增,魅力日益彰显。正如专家所言,“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成为全球经济全面复苏的强大动力以及各国实现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

实践中,“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一项阳光工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奉行开放透明包容原则,既追求高质量和高标准,也遵循国际规则和市场运作,同时也重视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那样,“一带一路”既是和平之路、发展之路,也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拥有巨大的市场,足以容得下各国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其中。当务之急,就是要把各方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共同做大“一带一路”市场“蛋糕”,让全世界人民共同受益。

当然,“一带一路”建设还是个全新的事物,考虑到参与方众多,参与各国发展阶段不同,合作需求也不一样,在推进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同意见也十分正常,重要的是各方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增进合作、化解分歧,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共同繁荣,是世界各国所期盼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擘画出了相关国家和地区深化合作的新图景,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模式和理念。以丝路精神为指引,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人类相向而行,必将走出一条顺应潮流、共同发展的新道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