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沉陷区建起生态农业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李志勇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农业园工作人员在智能温室大棚内收获生菜。
袁 宏摄

初夏时节,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农业园内,树木满目滴翠,白鹭、黑水鸡等近百种在此栖息的鸟类在湿地中尽情嬉戏;智能温室大棚内,一排排香蕉树上挂着串串香蕉,还有莲雾、木瓜、火龙果等数十种热带水果……谁能想到,这片生机勃勃的绿洲,曾是1.8万亩煤矿采空沉陷地。

山东能源集团现有70多对生产矿井分布在全国10多个省区。近年来,他们摒弃传统的“开采—沉陷—治理”方式,采取“开采、复垦、开发”三同步的方式,综合施策,对采煤预沉陷区进行综合开发。

其中,作为国家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新巨龙公司实施挖深垫浅、复田造塘、土地治理、植被恢复工程,将同步式搬迁与开发式治理相结合,打造集农、林、牧、渔、游为一体的综合生态高效农业产业园区,探索出一条“沉陷不减地、土地不荒废”的煤矿采空沉陷地生态系统重建之路。

百年煤城枣庄,因长期“挖煤炭、烧水泥”,大量平整的田地变成坑洼不平的“搓板路”。近日,记者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采煤沉陷综合治理现场看到,曾经的沼泽地变成了良田和小湖泊。蒋庄煤矿矿长齐卫东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利用固体废弃物回填方式对轻度下沉区进行治理,发展养殖、种植产业,兴建了集化工、建材、机械制造为一体的产兴工业园区,打造非煤经济实体,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许厂煤矿由于地下煤层厚,采煤作业后农田下沉幅度大,沉陷区最深处形成永久性积水区。在治理黄屯镇三仙庙、孙氏闸村采煤沉陷地时,他们利用三仙庙和丁庄两个村庄进行旧村拆除、大量建筑垃圾需要处理的机会,将1万多立方米的建筑垃圾深埋在沉陷区底部,通过覆土、平整等方式整理成耕地。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于2015年初成立了喻兴园生态农业公司,探索通过开展土地流转,发展生态农业,规划建设农业种植、淡水养殖、农产品初加工3大支柱产业,涵盖热带水果、有机鳜鱼、五彩水稻、浅塘莲藕、湿生植物圃等6大板块,并建起鸡、鸭、鹅、羊、猪养殖基地,目前已成为微山湖西生态农业一景。

据统计,通过煤矸石复垦造田、高效生态农业开发再生等方式,山东能源集团省内矿井对所属造成的采煤沉陷土地累计治理面积已达12.62万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