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饿了么、百度外卖公示餐品能量——
外卖也可以吃得更营养更健康
本报记者 吉蕾蕾

在吃饭这件事上,越来越多的外卖订餐消费者不仅讲究吃得安全,更追求如何吃得营养、吃得健康。细心的消费者近日通过APP订餐时发现,一些菜品的信息开始变得非常全面。比如,打开饿了么APP,搜索“和合谷”,点击“宫保鸡丁盖饭”后发现,除了菜品的图片、价格、主要食材外,其能量、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指标也都一一标示了出来。

日前,在中国营养学会和饿了么、百度外卖举行的《网络餐饮营养与健康社会共治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上,饿了么副总裁兼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介绍说,饿了么、百度外卖从今年3月份起,启动了网络订餐菜品原材料及营养标示试点,第一阶段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和金华等城市引导入网商户自愿标识在网销售餐品的原材料。目前,标识试点已推进到第二阶段,共有来自30家餐饮企业的1857家商户对在网销售的餐品进行了能量、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等营养成分的公示。

近年来,网络餐饮消费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网络餐饮市场交易规模突破2046亿元,环比增长23.1%。网络外卖已成为国人继到店堂食、回家吃饭后的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在为消费者提供快速便捷服务的同时,如何在保证消费者吃得安全的基础上,引导大家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成为外卖订餐平台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对此,营养专家对网络订餐平台大数据进行了初步分析,数据显示出三大特点:一是中国大陆范围内网络餐饮排名第一的订餐时段是午餐,其次是夜宵、下午茶和晚餐;二是排名前三的餐品类别分别是中餐、甜品饮品和西餐。其中,福建甜品的销量超越上海、广西、江苏位居第一;三是消费者最喜爱的排名前三的菜肴是简餐类、盖浇饭类、米粉米线面条类。除新疆、西藏是米粉面以外,其余各省、市、区排第一位的均是简餐,排名第二的菜肴出现了盖浇饭、米粉面、炸鸡炸串,呈现了明显的地域分化。

“从分析结果来看,我们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正餐时,尽量选取低油低脂低盐的餐品;在非正餐选择上,尽量选择新鲜的水果或蔬菜制品,而不要经常选择含糖饮料。另外,要努力培养合理膳食习惯,做到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说。

据介绍,饿了么、百度外卖还将与中国营养学会开展网络订餐餐品数据的共享和挖掘研究,分析网络订餐人群的饮食消费方式,评估网络订餐人群的膳食结构与营养摄入状况,给予消费者科学膳食指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