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篮球场上演“城市传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右图为城市传奇少儿篮球培训现场。
本报记者
佘 颖摄
左图、下图均为城市传奇篮球争霸赛比赛现场。
本报记者 佘 颖摄
图为城市传奇篮球争霸赛比赛现场。
本报记者 佘 颖摄

周一帆说话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活动一下脖子,这是他当年在首钢青年篮球队留下的旧伤。如果不是因为受伤,这位城市传奇篮球俱乐部(北京)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现在应该还活跃在CBA赛场上。不过,要真是那样的话,全中国的草根篮球爱好者可能就没有像样的比赛可打了。

3“高管”靠凑钱买面条撑了一周

2017年9月22日,城市传奇篮球争霸赛总决赛在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举行。撩动人心的记分牌、青春逼人的啦啦队、满场转悠的转播摇臂,DJ拖长了声调调动气氛,赞助商冰川时代和东鹏特饮的海报印满了场边围栏……

场边,央视著名篮球解说霍楠联手著名篮球记者贾磊正在解说;场外,宁夏卫视黄金时段对决赛全程直播,各大网络直播平台也纷纷跟进。这一切,与真正的CBA比赛没什么两样。

只是,场上的两支球队有点特别,一支是由上海某篮球爱好者“攒”了一批外援组成的,另一支来自篮球爱好者自发成立的北京新体联俱乐部。

周一帆穿着一身西装坐在主席台上,与前来观赛的领导嘉宾寒暄。

这一幕,10年前的周一帆想都不敢想。

2008年,19岁的北京男生周一帆因伤退役,离开了篮球场。一时间,从3年级就开始打球的他完全陷入了迷茫,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

恰在此时,北京街头篮球明星、号称“扣篮王”的王圣淳回国了。为了和自己的儿时偶像切磋球技,周一帆以“约战老炮儿”为主题,牵头组织了一场民间篮球比赛,共有8支队伍参赛。这件事也在当时的草根篮球爱好者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那一刻,周一帆意识到,组织篮球比赛也可以是一件“事儿”。于是,他和几个朋友成立了公司,开始组织球赛。

“19岁,去哪儿人家都叫‘周总’,心里美极了。”头几个月,周一帆简直要飘起来。但很快,他们就发现了问题——一方面,球队分散在全国各地,很难组织起来;另一方面,组织球赛投入极大,赚钱很难。

周一帆管当时的工作模式叫“电话中心”。“那会儿的标准操作就是打电话。‘哥,我给你攒了一场比赛,你工行,他建行,打吗?’”效率之低可想而知。

公司很快陷入困境。周一帆回忆说,最难的时候,3个“高管”小伙儿凑钱买了几斤面条,挺了一星期。

苦撑到2011年,周一帆终于等来了一次重要转机。从广告4A公司跳槽出来的秦磊加入了城市传奇,还带来了广告营销理念。城市传奇团队第一次知道,原来比赛也可以接广告、做营销,连张贴海报都能“卖钱”。

移动互联网带火了草根篮球赛

同样在2011年,城市传奇还迎来了另一次升级——周一帆在浏览国外网站时,无意间发现了一个叫“约球”的网站。仿照“约球网”,周一帆请人设计了“开活网”,通过互联网为球队提供约球服务。智能手机普及后,这套系统又转战APP,成为中国篮球爱好者的“装机必备”。

在这个APP上,每一支参赛球队的名称、过去的比赛数据都有记录,甚至还有“实力图”。球队队长只要定好场地和时间,就可以通过APP发起比赛,等人应战;如果需要,再加200元,城市传奇就会聘请专业裁判,提供媲美CBA联赛的赛事统计及规则服务,并拍摄记录队员们的比赛视频;赛后,还会自动传回比赛视频、数据情况,生成可分享的内容。

带着“开活网”,周一帆找到一家品牌饮料公司,谈下了30万元赞助,城市传奇从此有了稳定的品牌赞助商。

以互联网为基础,城市传奇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发力方向——一手组织民间联赛,一手提供赛事服务。

2012年4月,约球平台“微战”上线。“微战”采取积分赛赛制,赢一场比赛记3分,输一场比赛记1分。积分赛后,排名靠前的32支球队可参加冠军争夺赛。这个赛制基本接近CBA的专业赛制,也成为城市传奇篮球赛的雏形。2012年当年,仅北京一地就有200支球队报名参赛。

平日里,城市传奇APP也是球友们约球的主要平台。周一帆自豪地说:“北京周末的每个篮球场里差不多都有我们撮合的篮球赛。”

不久之后,城市传奇又赶上了一波政策“春风”——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这份被业内称为“46号文”的《意见》明确提出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赛事审批难的问题也解决了。

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城市传奇”篮球争霸赛已成功举办10届,赛事规模从最初的4支球队发展到2.2万只球队。去年,平台撮合了10万场比赛,成了中国民间篮球赛里知名度、参与度最高的品牌赛事。

线上线下做两代人的生意

3月7日至3月19日,中直机关及央企单位篮球领队友谊赛;4月9日至4月17日,北京汇佳职业学院2018篮球赛;4月9日至4月16日,篮球攻会“工大杯”篮球赛……“城市传奇已经成为国内民间篮球赛最大的撮合平台了。”用周一帆的话说,除了CBA这样由篮协组织的专业赛事,中国90%以上的自发赛事和单位赛事,都是通过城市传奇撮合,或者由城市传奇承接的。

10多年下来,城市传奇不仅收获了一批忠实的用户,也积累起赛事组织的丰富经验。2017年,城市传奇完成近亿元的A轮融资。拿到融资后,周一帆和团队把这些年组织赛事的经验总结成厚厚一本册子,有标准化的服务流程,有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处理规范,还可以随时输出比赛。“我们是这个细分领域的规则制定者。”周一帆说。

10多年沉淀下来的还有一批城市传奇自己培养的裁判。只要APP上有人下单,这些裁判就会奔赴比赛场地。

在线上,城市传奇已经做出了品牌。如今,周一帆的心思又放到了线下。他入股了CBA天津队,打算借CBA的通道带动城市传奇业务升级。

在周一帆的设想中,城市传奇联赛里的优秀业余球员可以输送到天津队,打通业余到职业的上升通道。

这可不是他异想天开,城市传奇的赛场早已成为中国篮球的先锋营。在中国篮协公布的2017CBA选秀参选名单中,有近10位城市传奇的队员,其中包括2016城市传奇篮球争霸赛精英组北京赛区冠军队的主力球员刘鸿博、同队的清华大学学生刘磊、带领浙江商业银行队闯入过城市传奇联赛全国四强的江楠等。2015CBA选秀状元方君磊和2016CBA选秀状元郭凯也都曾出现在城市传奇篮球争霸赛的赛场上。

2016年,城市传奇还成立了全国高校联盟,帮助各高校把自有赛事打造得更专业,帮助更多向往流川枫、樱木花道的少年圆梦。同时,城市传奇的篮球训练营、篮球公园也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

随着赛事IP的不断成熟和第一代球友们逐步成家立业,如今的城市传奇还自然而然地切入了少儿篮球培训领域,做起了青少年篮球训练营。4岁至16岁的孩子,分不同年龄阶段都可以享受到专业的篮球培训。

今年2月份,城市传奇的亲子线下体验店在北京开业了。砰砰砰的击球声中,教练带着孩子们在特制的可升降篮球架下练习投篮,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周一帆还在场边预留了销售区域,准备推出城市传奇自有品牌的篮球服饰和装备。

“互联网只是方式,核心竞争力还是线下服务能力。”如今,这位年轻的创业者每天花大量的时间看书、读券商报告,并且一直在思考。“城市传奇要用有限的场地服务更多的篮球爱好者,让更多人享受篮球的乐趣。”周一帆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