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硬件思维到解决方案
空调业寻找高端发力点
本报记者 周 雷

与去年的高增长相比,今年空调业开局平稳。中怡康公司数据显示,一季度空调零售额同比增长17.3%,零售量同比增长22.7%;去年一季度,空调零售额同比增长35.7%,零售量同比增长32.2%。

“如果拉长时间来看,空调市场增幅是连续下降的。”中怡康公司研究人员刘龙表示,今年将是空调市场下滑的一年,零售量规模将达到5257万台,同比下降7.5%。与此同时,空调产品结构继续升级。空调业进入“下半场”,消费者核心需求是从有到好。这会导致品牌力强、经常能推出符合消费者核心需求的爆款产品的企业从中受益。

“加大转型力度、争夺中高端市场是今年空调品牌发力的重点。”业内人士表示,空调企业竞相开发新技术,静音、自清洁、高端智能、外形美观、舒适化等特征成为各家企业卖点。

为拓展市场蓝海,海尔空调摆脱硬件思维,将产品研发重点从空调硬件创新转移到家庭空气解决方案上。日前,海尔空调联合苏宁易购,在南京发布了行业首款温湿双控的自清洁空调新品。该产品拥有34项发明专利。

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与海尔空调联合发布了《室内环境细菌真菌存活白皮书》,提出健康空调应同时具备“室内机内部健康”和“提供室内空气品质管理”两项特征。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副主任郑苏江表示,健康空调通过调控温湿度来抑制居室环境的微生物数量,使空调和室内空气真正健康,给用户更好体验及健康保证。

青岛海尔发布的年报及一季报显示,海尔空调一季度零售均价4486元,同比提升9.70%,跃居国内品牌第1位。

按照中怡康的判断,由于自清洁产品卖点具备广泛性和重要性,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并且海尔、格力、海信等多个重要厂商投身其中,今年该品类将大放异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