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夏功课你做好了吗

从上周末起,气温仿佛开足马力,一路飙升。全国自北向南陆续迎来高温热浪,据北京市气象部门消息,北京已于5月10日正式入夏,较常年提前9天。夏天就要到了,你会想起什么?是空调送出的清风徐来,还是花露水喷洒的清凉薄荷味儿,又或是冰镇西瓜和饮料带来的透心凉……不过,这些夏天大家都爱做的事,也暗藏不少风险。请听本期主持人的解答。

广东网友“小小蛮腰”:到了夏天,怎么能没有烧烤和冰镇饮料。夏日饮食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主持人:入夏以来,气温逐步升高,冰镇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首选。但如果长时间喝碳酸饮料,特别是冰冻的碳酸饮料,患上“可乐牙”(牙齿酸蚀症)的几率会大幅上升。此外,碳酸饮料含有较多碳水化合物,被身体吸收后转化为脂肪,容易引起肥胖,并加重胰腺等消化器官的负担。

同样,夏季的晚上,叫上三五好友到烧烤店吃喝,固然是种享受,但是由于烧烤摊的卫生普遍不达标,食物质量往往也不过关,长期吃这种不洁的食物,极易生病。所以,纵然烧烤和冰镇饮料是夏天的标配,可冷热食用不仅不利于消化,还切记不能过量,一定要注意卫生。

陕西网友“秦腔古韵”:炎炎夏日,又到了空调体现它自身价值的时候了。吹空调需要注意什么呢?

主持人:高温酷暑,在空调房里待上一天可能是大多数人的梦想。不过,吹空调可千万注意,虽然空调并不产生一氧化碳,但开空调时紧闭房门,导致人长期身处空气不流通的环境,容易患上“空调综合征”或“空调病”。另外,空调长期使用,过滤网和散热片上会积累大量灰尘和细菌,长期不清洗或长时间吹空调易感染微生物引发的疾病。

江苏网友“生若夏花”:夏季该如何正确使用花露水、蚊香片呢?

主持人:夏季来临,花露水是驱蚊止痒、提神醒脑、除菌杀菌的一大神器,但若使用不当则很可能危害人体健康,使人身体发痒、冒冷汗等。而且,花露水含有一种叫“伊默宁”的成分,可使蚊虫丧失对人叮咬的意识,但也会导致一些人皮肤过敏。此外,花露水中含有75%的酒精和5%的香精成分,一旦靠近火源就会点燃,所以一定要避开火源使用和储存。

为了夜晚睡得香,很多人便整夜点蚊香来驱赶蚊虫的干扰,但整夜点蚊香睡觉会给人的健康带来较大危害。由于蚊香的主要成分是具有杀虫作用的药剂,人一旦吸收过量可能会导致不适或疾病。此外,蚊香燃烧还会消耗掉室内的部分氧气,对人体健康不利,需适量使用。

(本期主持人 郭静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