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勇立潮头四十载
□ 本报采访组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书写着中国经济发展一个又一个新“高度”。本报记者 徐 涵摄

开栏的话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辉煌的成就和生动的实践,印证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推出一批采访报道和新媒体产品,展示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今天首先推出来自深圳特区的报道。

1985年竣工的国贸大厦,高160米;1996年竣工的地王大厦,高325米;2011年竣工的京基100大厦,高441米;2017年竣工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599米。城市建筑记录着城市的发展,节节拔高的“深圳第一高楼”,正是这座城市改革开放40年来跨越式发展的写照。

从“深圳速度”到“深圳高度”

鹏城锦绣气象新。这座城市的意义,不仅仅是让世人见证一个渔村到一座现代化城市的速度,更感受到她的使命与担当。

1982年初,蛇口工业区的巨型标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和“三天盖一层楼”的国贸大厦,一起佐证着“深圳速度”;而现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同样有一句巨型标语“WE THE FUTURE”(我们即未来),提高发展站位,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深圳正体现出不一样的“深圳高度”。

1979年至2017年,深圳市生产总值从1.96亿元增至22438.4亿元,年均增长22.2%,人均生产总值18.31万元,居内地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0.17亿元增至3332.1亿元,年均增长2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13亿元增至6016.2亿元,年均增长25.3%。一条条陡峭的向上曲线,勾勒出一个年轻城市的成长奇迹。

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1987年来到深圳,“那时候城市里到处都是建设工地,市区就只有上海宾馆到罗湖火车站这方圆20多平方公里。蔡屋围大酒店是当时公认最好的酒店,因为酒店里铺着地毯,夏天有冷气。”截至今年1月底,深圳市仅五星级酒店就有24家,城市面积也由改革开放前的3.8平方公里“扩张”到1997平方公里。

“从小渔村到高楼林立,从默默无闻到世人瞩目,深圳人开拓进取,在白纸上绘制出最美图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得颇为动情,“深圳用自己的发展证明,改革开放是一条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兴办经济特区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决策”。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深圳成为向全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窗口。

深圳的坚守筑牢根基

深圳的城市标志是一头拓荒牛雕塑。深圳人说,这头牛代表着“深圳精神”,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

王伟中这样描述深圳的“坚守”:“1979年中央作出试办出口特区的决策,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正式诞生。探索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再到后来的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我国首个创新型城市试点。在深圳发展各个历史时期和每一个重要关头,党中央坚强领导、勇于决断,给予深圳充分的探索自由和试错空间。深圳的发展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篇章;深圳的历史成就,就是党的领导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的实践明证。”

“我们这个小村子里,与40年前一模一样的就只有这棵树了。”罗湖渔民村的社区广场上,老榕树枝叶繁茂,80岁的村民吴锦清感慨万千,“只有跟党走,才能过上这种好日子”。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这样描述深圳的“坚守”:“改革开放是这个城市的根,也是这个城市的魂。”深圳先后经历了8次以“简”为先的机构改革;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制定200多项地方性法规;人力资源市场导向的定价与流动首先在深圳实现;创建成立证券交易所、外汇交易中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深圳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路”的40年,也是深圳受益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40年。

在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中,讲解员张阳一脸骄傲,“观众们最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在博物馆里找‘全国第一’,我们这里有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第一家企业创办的社会保险机构、第一家保安服务公司……深圳有1000多项‘全国第一’!”

吴思康这样描述深圳的“坚守”:“创新是深圳的品牌,深圳经济主要表现为创新驱动,从观念创新,到制度创新,再到技术创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这个城市里变化无穷。”

1987年,深圳颁布了《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兴办民间科技企业的暂行规定》,允许科技人员用专利等知识产权入股。这份文件就是中国民营科技企业的“准生证”,这让任正非下定创业决心,华为公司由此起步。2017年,“独角兽”企业——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安防系统“深目”在15小时内帮助公安系统破获拐卖儿童案,云天励飞创始人陈宁颇为感慨:“安防领域行业壁垒极高,我们这样没有任何背景的海归团队,却顺利地在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区分局‘落地’了第一套样板工程。真正能鼓励创新的,不是政府大把撒钱,而是真正打造出一个开放包容的市场运行机制。40年一以贯之,深圳骨子里就有一股热爱创新的劲儿!”

深圳的巨变举世瞩目

深圳的产业结构因势而新。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成功研发出亚洲第一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第三代单分子基因测序仪样机。从美国斯坦福大学归国的董事长贺建奎告诉记者,通过测序仪核心技术的突破,未来基因测序的成本有望从1000美元降低至100美元,“这样的设备我在美国造不出来,样机需要精制模具,在硅谷定制需要两个星期。但在深圳,依靠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上午提出需求,下午就能拿到模具”。

智能可穿戴设备、无人机、机器人……一株株“新苗”让深圳的制造业“旧貌换新颜”。2017年深圳新兴产业增加值合计9183.55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占GDP比重40.9%,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深圳改革开放的新动能,驱动深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深圳发展的支撑环境因需而变。今年出台的《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包括多达20项改革举措、126个政策点,其中有123项都是新政策。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竟然不是公务员,他告诉记者:“作为内地第一个法定机构,前海管理局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的用人制度,港籍人士同样可以在这里任职。”我国首家新型科研机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因其“科技创新孵化体系”,获得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将研发平台、人才培养、投资孵化、科技金融、创新基地、海外创新中心集于一身,这里已累计孵化企业1508家,其中上市公司20家。

深圳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也在因时而进。“改革开放的成果要惠及全体人民,要以更高水平和更长效的机制来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福金报出一串数字:“去年深圳5大险种参保人数5881万人次,参保规模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拿医疗来说,包括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在内,我们实现了3个档次的医疗保障,其中第三档个人只要缴纳工资的0.1%,但最高可以享受150万元的医疗保障。此外,深圳市内36家就诊量较大的市区公立医院均已开通移动支付。截至2017年底,全市医保移动支付绑定参保人数超过231万,累计交易金额超9700万元。”

(采访组成员:徐 涵 杨阳腾 陈 静 喻 剑 王荆阳 本文执笔:陈 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