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460亿英镑收购爱尔兰希雷公司
武田制药恐消化不良
本报记者 袁 勇

日本最大制药企业武田药品工业公司日前宣布,对爱尔兰药企希雷公司(Shire)的收购已达成协议,标的价格为460亿英镑。这项收购一旦完成,将创造日本历史上最高金额的企业海外并购,同时,也将是10年来全球制药领域金额第三大并购案。

希雷公司近几年一直是众多药企并购交易的心仪对象。2014年,美国艾伯维公司曾以54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希雷,并将新公司总部迁至英国,以避开美国较高的企业税。但在并购完成之前,美国政府出台举措打击利用税法漏洞的海外并购交易,致使该并购交易最终流产。在艾伯维收购希雷失败4年后,武田成为新的收购主角,并且面对希雷制药的拒绝连续五次提高报价,最终获得了对方认可。

武田为何如此执着于这一并购?药企并购有几个常见驱动因素,这些因素在此次武田对希雷的并购中都可以找到踪迹。首先是意图收购创新能力。希雷的主要业务涉及包括多动症、干眼症、出血性疾病、法布雷症、戈谢病等一系列罕见疾病,在生物医药方面的研发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罕见病被认为是全球医药产业最具增长潜力的领域之一。显然,通过收购希雷,武田将在全球罕见病药品市场获得很大的话语权。其次是避开“专利悬崖”。所谓“专利悬崖”,是指一个专利保护到期后,企业依靠专利保护获得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就会出现急速下滑的现象。在医药行业,原研药的专利保护期一般为20年。在保护期内,企业可以独享该专利产品带来的丰厚利润。保护期过后,众多药企会推出大量仿制药,原研药的销量和利润将受到极大挤压,出现下滑。有数据显示,畅销原研药在专利保护期过后,销量往往只有专利保护期内的70%。武田如今面临的正是这样一种窘境。近年来,武田多款畅销药专利陆续到期,面临着极大的“专利悬崖”挑战,其研发链条上具有潜力的后续新药品种又很少,企业经营业绩增长乏力,要保持业绩的持续增长,武田将目光投向了并购其他企业这一方式。

然而,这项收购前景并非绝对光明,医药领域常见的并购风险在此案中都十分明显。市场也对此收购表达了悲观看法,在此次收购期间,武田的股价就出现了持续下滑。

首先,最为显著的风险就是资金问题。2008年,武田收购美国千禧制药公司,开始通过国际并购战略扩大其产品的全球市场覆盖面。2011年后,武田基本保持着每一两年都有并购的记录,但这些并购的金额都在20亿美元以下,资金规模不大。此次巨额收购将给武田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分析人士表示,武田2017年四季度账上现金及等价物只有43亿美元,要完成200多亿美元的现金支付,将需要大量依赖杠杆。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就认为,如果武田不采取措施削减债务的话,那么由收购希雷造成的财务负担将会远超其带来的有利影响。

第二个挑战是武田如何整合两家企业,特别是研发力量。据外媒报道,对于此次收购,武田的执行团队表示,将整合两大公司的研发团队,试图将其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研发联盟。武田研发负责人安迪·普拉普表示,在研发方面,武田已经做好了整合的准备,“如果我们没有相信此次收购是一种巨大的变革,我们就不会这样做。我们相信收购希雷对武田来说具有战略意义”。

第三个挑战则是收购对象本身带来的风险,如内部管理不佳、产品市场表现不达预期等。此前,日本药企进行的国际并购成功案例极少,失败案例则让人印象深刻。2008年,日本药企第一三共以46亿美元对印度制药企业兰伯西进行并购,创下印度当时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跨国并购纪录。然而,在并购完成后不久,兰伯西位于印度的几家工厂接连出现品质管理问题,美国FDA将兰伯西生产的药品列入禁运品种,导致其股价一落千丈。最终,第一三共对兰伯西的收购以失败结束,公司将所持的兰伯西股权折价转让给另一家印度药企太阳制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