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大利生变 欧洲很担忧
□ 连 俊

今年3月份,意大利中右翼联盟在议会选举中得票率第一。不过,根据意大利法律,由于此次大选后没有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因此各方需协商联合组阁,但3月份以来历经多轮组阁磋商均无果而终。直至近日意大利总统提出新方案后,中右翼联盟的意大利北方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才向媒体表示,组阁谈判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外交、内政和民生政策等诸多方面均达成一致意见,并就新政府总理人选达成了共识,将共同推举“政治中立”人士出任意大利总理。

不过,这个好消息带给市场的喜悦很快就被随之而来的曝料颠覆。《赫芬顿邮报》曝出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党的一份谈判草案显示,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党正在研究设计欧元区的退出机制,考虑让欧洲央行免除其在量化宽松政策中购买的2500亿欧元意大利国债,并要求欧盟减少意大利对欧盟预算资金贡献。由于这两个政党一直以来被贴以“反欧、民粹”的标签,因此消息给市场带来恐慌。意大利债券遭抛售,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最高触及2.12%,与同期限德债的利差扩大到150个基点,为今年1月份以来最大。

此前,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季度增长0.3%。这算是个不错的开局。不过,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与农业相关的林、牧、渔和服务业发展,制造业几乎没有变化”。同时,意大利的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3月份就业率增长主要是增加了约32.2万份临时合同,长期工作合同和个体劳动者的数量则分别下降了约5.1万和8.1万。欧盟统计局4月份数据显示,意大利在欧盟青年失业率中位居第三,仅次于希腊和西班牙。

近年来,意大利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和债务居高不下,改革迟滞不前,这些因素都为极右翼思潮乃至意大利政局的“右转”提供了“土壤”。在此次大选中,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在参众两院选举中分别赢得了32.18%和32.64%的选票,成为得票率最高的单一政党。持民粹主义立场的联盟党也以约17%的得票率超过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成为中右翼联盟主力,从而使得意大利政局呈现“右转”势头。失业率特别是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进一步“肥沃”了这种“右转”的土壤。因此,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党此次曝出的谈判草案,在很大程度上击中了欧洲的“软肋”,市场作出激烈反应也就不难理解。

意大利是欧盟创始成员国,如今却对寻求更加紧密和纪律更严格的欧盟愈加狐疑。这种状况若持续下去,不仅会对德法两国推进欧元区改革形成阻碍,对欧洲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负面影响也是可以预见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