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融资租赁等归银保监会管

新闻回放:5月14日,商务部网站发布公告称,已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据了解,此前金融租赁公司归口银保监会管理,为持牌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租赁公司为一般工商企业,其中内资融资租赁企业由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审批,外资则向商务部备案。典当行和保理公司则主要归口商务部管理。

融资租赁、保理、典当被认为是银行体系的补充,是服务中小型企业的重要的融资工具。但目前,不少机构从事套利业务,并为银行等机构扮演着通道的角色。这些机构划归银保监会后,三大行业的多头监管迎来终结,其套利空间也将消失。一些小型的、开展通道业务的机构可能面临关门歇业,规范运营的机构则迎来更多发展空间。此外,监管权划归并不意味着相关牌照价值提升,一些所谓的壳资源并无价值,甚至可能很快注销。后续监管如何跟进,还要持续关注。

交易所ABS监管升级

新闻回放:5月11日,深、沪两地交易所共同发布《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和《资产支持证券定期报告内容与格式指引》。深交所相关人士表示,两个指引的发布旨在健全资产证券化业务风险管理体系,强化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力度,提升资产支持证券定期报告披露质量,解决市场关心的信息有效性问题。

一般来说,在交易所发行的ABS产品,其基础资产质量要比银行间发行的ABS资质弱。加之部分ABS产品信息披露不充分、不规范,导致投资者购买动力不强,进而影响市场活跃度。此次交易所发布两个指引,有利于对各参与主体形成全方位的约束,有效防范和管理信用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强监管有助于及时跟踪评估信用风险;对于交易所ABS市场而言,权责明确和透明度的提高有助于提升项目间的区分度,对管理人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助于引导交易所ABS市场进一步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民生银行设立科技子公司

新闻回放:5月15日,民生银行发起成立的科技公司——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据介绍,新设立的民生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服务于民生银行集团、各子公司和业务伙伴,推动民生“科技金融银行”建设,同时提供科技能力输出,为中小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科技转型所需的解决方案和专业科技产品。此前,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已纷纷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从2017年到2018年,银行对金融科技的态度发生显著变化。2017年,银行主要与金融科技企业开展合作。2018年,不少银行通过自建子公司发力金融科技。随着监管政策不断落地,银行不再像以往一样焦虑,而是开始对金融科技重新思考和布局。短期来看,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优势仍在系统技术方面的输出,与互联网系金融科技公司的直接竞争不会太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创新的同时往往伴随风险,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在我国仍属新事物,在监管合规方面还存在空白点,需防范相关风险。 (点评人:孟 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