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上海精神”引领妇女事业交流合作
于中谷

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的召开,标志着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妇女交流合作工作迈上新台阶。

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成员国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巩固政治互信。这些年,各国大力推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广泛开展国际交往,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妇女是推动社会变革和进步的伟大力量。纵观历史,为实现男女平等的崇高理想,人类走过了不平坦、不平凡的历程。从200多年前世界第一份妇女权利宣言诞生,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设立,到联合国成立妇女地位委员会,到通过《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妇女事业发展的每一步既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推动作用。

平等参与经济活动,公平享有经济资源,这是妇女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从参加此次妇女论坛的嘉宾发言来看,妇女地位在与会各国中都发生着积极变化。随着各国立法层面、政府层面以及社会层面的不断努力,脱贫、健康、教育、就业、创业等在女性身上逐步能够给予公平公正的对待。妇女的生存生活乃至发展状况,相比以前,已得到较大改善。越来越多的女性企业家成长起来,越来越多的成功职业女性在工作中独当一面,充分展现女性智慧和才干。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发展的今天,更需要以“上海精神”引领上合组织在妇女事业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上合组织继续向前发展贡献更多的女性智慧。

保障妇女权益,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需要各国创新政策手段,让广大妇女共享发展红利。同时,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需要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积极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解决各种源自性别的不平等问题,仍需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凝聚起妇女力量,共谋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