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16日至17日,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在北京举行——
凝聚女性的智慧和力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周明阳
图① 全国妇联举办的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现场。樊文军摄
图② 在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现场,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发言。 樊文军摄
图③ 在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会场外,与会代表在交流感受。本报记者 周明阳摄

5月16日至17日,由全国妇联举办的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200余人,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的政要、妇女机构和组织负责人,及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馆、上合组织秘书处、联合国机构代表等。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日程中,与会代表围绕议题交流互动,分享经验,并形成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主席声明,记录论坛成果,表达了对妇女领域交流合作的期望。这将进一步深化上合组织妇女领域交流,丰富上合组织交流合作内涵,为促进上合组织国家人民的福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女性的智慧和力量。

推动妇女广泛参与创新创业

近年来,中国妇女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亿万妇女积极创业创新。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累计向妇女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50亿元人民币。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资金361亿多元人民币,获益女性达617万人次。目前,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3.1%,互联网创业者女性占55%。

妇女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上合组织作为欧亚地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成员国人口占世界近一半,约一半为女性。她们在推动上合组织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兼妇女委员会主席纳尔巴耶娃说,考虑到上合组织妇女在经济、政治、社会、生活当中的作用,以及妇女参与的愿望,必须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妇女团体的合作,进而提升妇女在现代科学技术和创新创业活动中的作用。

伊朗石油部(主管妇女事务)部长顾问法图麦·屯德古扬认为,因为性别歧视的存在,妇女没有办法进入更多就业领域。如果男女平等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可持续发展也无法推进。对于职业妇女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办法照顾好孩子。政府应加大提供幼托服务的力度,出台更多向家庭倾斜的政策,帮助妇女实现家庭和工作的平衡。

据介绍,在阿塞拜疆,国家正努力让妇女受到保护,并有机会受到良好的教育,能够在职业上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创新就业结构优化,妇女参与领域更加广泛。据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介绍,上合组织国家的女性受教育程度达到65%,男性达到70%,就业程度平均数字几乎达到50%。妇女广泛参与健康、环保、社会、教育、农业、经济、金融、保险、文化和艺术等领域的工作,涵盖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政策保障促进平等共享

经过持续不断努力,各国追求男女平等共识日益强化,推动妇女发展行动更趋多样化,妇女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据了解,乌兹别克斯坦在妇女领域的国家计划具有优先发展的性质。例如,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妇女创业创新,提升妇女参与社会政治的积极性,提升她们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保障她们的就业,进一步加强家庭关系等。

吉尔吉斯斯坦妇女大会主席扎米拉·阿克巴吉舍娃说,上合组织国家的妇女是一支伟大力量,如果我们能够携起手来,这个世界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吉尔吉斯斯坦在性别平等方面还有待改善,正积极成为一个安全而宜居的国家。

白俄罗斯从立法、国家政策等方面保障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确保妇女有权利获得新的职业,获得资金援助,开办企业。白俄罗斯妇女联盟第一副主席习特尼科娃介绍,最近这几年,白俄罗斯各个银行都在实施针对妇女企业家的贷款计划。这些计划使得妇女能够获得更多的金融资源,进而获得更大创业创新的助力。

巴基斯坦人权部主管妇女事务常秘(常务副部长)阿迦表示,巴基斯坦一直在促进男女平等,确保妇女进入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保障她们的权益。例如,巴基斯坦建立了第一妇女银行,赋予妇女发展金融机构的权利;建立了国家妇女地位委员会;确保妇女拥有动产和不动产,享有法律、宗教权利以及谋生的权利。

俄罗斯也出台了新的国家政策,帮助妇女创办的企业能够健康发展。据俄罗斯妇女联盟副主席、俄联邦委员会议员鲍尔坚科·娜杰日达介绍,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妇女在大企业里拥有领导职位,差不多30%的新企业由妇女开办。

在斯里兰卡,妇女中小微企业创业近几年不断发展。斯里兰卡儿童发展与妇女事务部部长班达拉说,斯里兰卡的相关机构,包括商业和农村信贷计划,都在携手助力妇女创业。2017年,儿童发展与妇女事务部将25%的投资项目专门用于支持农村妇女在经济领域的发展。

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

在塔吉克斯坦妇女和家庭委员会主席伊吉古尔·卡西姆佐达看来,此次妇女论坛将成为上合组织区域内所有妇女实现平等、寻求自我发展的一个重要机制。针对固化的男权主义思想,塔吉克斯坦通过了新的法律法规,加入了很多全球性质的女性平等机构机制,签署了相应的文件,力图在国家发展中与其他国家“对标”,逐步消除男女的不平等。

据了解,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高度重视塔妇女就业等民生事业,在塔人民民主党的协助下,已帮助塔多个州市成立了妇女缝纫培训中心,为提升塔妇女职业技能、促进妇女就业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当前,上合组织已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各国虽然历史文化背景、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相同的。各国之间发展空间和合作潜力巨大。在充分发挥妇女作用方面,各国仍需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开展宽领域多形式的合作,拓展与联合国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

柬埔寨妇女事务部部长英·甘塔帕薇表示,“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发展繁荣需要妇女赋权和男女平等”。亚洲是世界最活跃的经济区域之一,妇女对于这个区域的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潜力巨大,需要继续加强合作。

阿富汗外交部人权与妇女国际事务司司长阿贝达·奥斯曼认为,此次妇女论坛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有效的论坛,帮助妇女讨论她们所关心的问题,推动相关机制进一步健全,推动地区和国际妇女事业的合作。论坛讨论所达成的共识,一定会有力推动妇女赋权。

蒙古人民党外联部部长库勒巴塔表示,此次论坛为推动女性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将推动各国妇女实现共同发展,也将激励上合组织大家庭进一步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