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朝阳区:
“共享单车”乱停放是这样治理的

共享单车服务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倡导绿色出行等发挥着积极作用,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但也出现了乱停乱放、占用公共空间等问题。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地处长安街沿线,是首都CBD核心区,人流量大,公交站点多。2016年底,摩拜单车率先出现在这里,随后多品牌共享单车逐步进入,建外地区单车达到1万余辆,在极大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人行便道、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场所,影响了环境秩序。

针对出现的问题,朝阳区建外街道积极采取措施,首先确定地区内进驻共享单车品牌数量,组织召开共享单车停放规范工作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共商共议,维护良好的环境秩序。按照“企业主责、政府监管、社会参与、共商共治”的总体思路,确定了“四定”(即定点、定量、定时、定人)和“三机制”(即会商协调机制、宣传引导机制、优胜劣汰机制)的管理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投放、停放规范,倡导群众文明使用,建外街道开展主题为“共建文明风尚 共享品质建外”暨建外街道共享单车文明引导示范行动。同时,建立共享单车微信管理群,确定共享单车专项工作巡视员,负责每天对地区共享单车摆放秩序进行巡查,并第一时间将单车秩序混乱区域照相上传至微信管理群,督促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到达现场清理。此外,他们每周还不定期监控查看街面单车秩序,确保有效提升建外地区单车秩序管理成效。建外街道每周召开例会,通过专员巡视及监控检查,收集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各共享单车运营公司通报问题,确保共享单车有序发展。为从根本上解决共享单车停放乱象,建外街道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以长安街、建国路一线为重点展开联合执法,同时加强对商务楼宇内易出现大量共享单车集中区域的整治力度。

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引导各共享单车公司逐渐改变管理模式,由早期的盲目投放发展转变为区域车辆运转模式,有效控制了建外地区的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同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文明骑行,将单车停入施划的停车区域内,并鼓励共享单车公司积极开展文明骑行活动,助力城市文明交通建设。

(晓 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