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盾构机崛起的启示
顾 阳

说起盾构机,人们就会想到隧道掘进中的“庞然大物”。这个工程装备领域的“大块头”,不仅把人们从危险劳动中解放出来,更是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被誉为打造“中国工程”品牌的“大国重器”。

盾构机在国内比较频繁地出现,还是近些年的事。2008年,国产首台复合式盾构机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公司下线,一举打破了国外垄断。令人自豪的是,2017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盾构机产量攀升至全球首位。从无到有,从优秀到卓越,中国盾构机产业“十年磨一剑”的成长历程,正是众多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个缩影。

盾构机既能穿江越海又能穿山越岭,既有强大而先进的动力,又有锋利且坚韧的刀刃,一旦下井出发,就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自主品牌崛起,不仅要有足够的技术积累和过硬的质量保障,更需要这种永远向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当前,我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在这一过程中,加快自主品牌建设,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题中应有之义。

迈向高端品牌的征程不会一帆风顺,特别是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等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较大。我们要正视中国品牌发展中的短板,广泛汇聚各类创新要素,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和品质,加快推动核心技术领域尽快形成具有世界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