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证券交易所“走出去”提速
本报记者 温济聪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牵头组成的深沪交易所联合体与达卡交易所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股权收购协议签署仪式。根据协议,本次中方联合体收购达卡交易所4.5亿股,约占总股本的25%,交易金额94.7亿塔卡(约1.2亿美元)。

近年来,中国证券交易所“走出去”的案例越来越多。2015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合资在德国法兰克福成立中欧国际交易所,上交所、德交所、中金所三方股东股份占比分别为40%、40%和20%;2016年,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30%的股权;2018年,上交所和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在布达佩斯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我国证券交易所正加速“走出去”。

目前,我国证券交易所多项指标已跻身全球前列,并通过交易联通、产品合作等形式探索出一条有特色的国际发展路径,具备进一步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拓展全球化网络的能力和条件。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陆序生表示,当前,全球资本市场面临许多复杂和不确定因素。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思路引领下,我国证券交易所努力打造平等协商、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交易所跨境合作框架,通过跨境交易基础设施联通,带动实现资金融通、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为全球资本市场合作创造更多机遇,为充满挑战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注入来自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力量。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交所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助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深化交易所合作机制方面,上交所不断丰富合作形式,通过签署备忘录和战略合作协议、合资入股、业务合作等方式,已与德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瑞士、卢森堡等多家沿线重点交易所开展了双边合作。

陆序生表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中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深交所将与全球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进一步深化,适应创新资源配置全球化趋势,形成与发达市场互联互通、在发展中市场拓展产品服务、在前沿市场布局多样化合作、在行业国际组织拥有话语权的国际化格局。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永冀认为,近3年来,我国交易所“走出去”步伐加快,不仅可以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话语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还可以为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中融资难等问题铺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