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粉过敏者要从四方面防护
湛 钰

春季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然而,对于过敏体质者而言,这却是经受考验的日子:各种植物花粉和纷飞的柳絮、杨絮成为致敏原,让不少人备受困扰。

那么,花粉过敏是个什么病?花粉过敏症是指由花粉过敏而引起的呼吸道及眼部过敏表现,也是特异性个体对花粉的一种过敏反应。花粉直径一般在30微米至50微米,它们在空气中飘散时,极易进入人体呼吸道内。在自然界中,植物花粉的传播方式可分为风媒花和虫媒花两类。虫媒花很少经风传播;而风媒花由于花粉产量多、体积小、质量轻、容易借风力传播,成为花粉症的主要过敏原。

花粉过敏症的表现有很多种,具体可划分为以下3大类:一是花粉性鼻炎,主要表现为患者突然间持续打喷嚏,并伴有大量鼻涕,以及鼻子堵塞症状。二是花粉性哮喘,患者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并有白色泡沫样黏痰,呼吸困难。三是花粉性结膜炎,患者表现为眼睛发痒、眼睑红肿,并有水样或黏液脓性分泌物出现。

花粉过敏症具有季节性特点。由于引起过敏的花粉种类很多,它们随季节变化分为春季型、夏季型和秋季型。春季主要由树木花粉所致,引起花粉过敏的多为种子树,如法国梧桐、杨柳、榆树、松树等。这些植物花粉多、体积小、空气中含量高,起风时更容易飘散。夏季型以园草花粉和野草花粉为主,主要有狗乐草、猫尾草等。秋季则主要为野草花粉——豚草所致。在我国,每年的4月份至5月份、8月份至9月份是花粉过敏症的高发期。

过敏症反应属于超敏反应的一种。超敏反应,又称变态反应,是指机体与抗原性物质在一定条件下相互作用,产生致敏的淋巴细胞或特异性抗体,当再次接触同一抗原时,引起的机体生理功能紊乱和组织细胞损伤。

过敏症主要分为4种类型,其中,花粉和柳絮引发的过敏症都属于I型变态反应(速发型),发病机理具有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免疫应答即致敏阶段。过敏体质者机体中具有一种叫IgE的免疫球蛋白,可与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上的Fc受体结合,从而使该细胞致敏。

第二个阶段是效应阶段即发病阶段。IgE与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结合后,当特异性抗原(花粉等)再与之结合,便可引起细胞释放出过敏介质。这些过敏介质可导致机体平滑肌收缩、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强,引起黏膜水肿、腺体分泌增加及组织损伤,从而表现出过敏反应。

在过敏反应的发生过程中,过敏介质起着直接作用,过敏原是产生过敏病症的外因,而抗体(IgE)是致敏反应的内因。

科学研究表明,我国花粉过敏患者逐年增多,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人们摄入大量高蛋白、高热量食品,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二是由于环境污染以及大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导致人体接触到更多的抗原物质,致使变态反应性疾病频发。

那么,如何才能度过一个“不敏感”的春天呢?

首先,需要对易飞絮的植物进行处理。目前,我国各地的园林部门都积累了很多对付柳絮的妙招:一是减少杨柳雌株种植。杨柳科树木多为雌雄异株,仅有雌株飘絮,而这类树种基本具有无性繁殖能力。因此,减少杨柳雌株种植可以直接减少飘絮。二是通过抑制花芽分化、更新品种等方式,对杨柳雌株进行品种优化。三是通过给杨柳树“洗澡”等措施减少柳絮飞扬。

其次,个人应注意尽早防范并对症治疗,这主要包括4个方面。

一是平时注意饮食。易过敏者应少食刺激性、高蛋白食物,要多食用预防性食物,如大枣。大枣中富含环磷酸腺苷(cAMP),有科学研究表明,cAMP是一种具有较强抗过敏活性的天然物质。二是避免接触过敏原。花粉过敏者应减少户外活动,尤其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家中可加装空气净化器,减少过敏原。三是免疫治疗。即通过将变应原制剂按剂量从低到高刺激患者,从而提高患者对该种变应原的耐受性,帮助机体再次接触过敏原时,过敏症状消失或减轻。目前,常用的方法有皮下注射免疫治疗、舌下含服免疫治疗,一般疗效可维持3年至5年。四是查明过敏原,对症治疗。过敏者通过做皮肤试验、抽血检测花粉特异性IgE抗体的方式,可明确诊断出过敏花粉种类,进行针对性治疗。其中,常用药物分为口服抗组胺药,以及鼻内喷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喷鼻剂两种。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本文授权转载自科学大院(微信号:kexuedayuan),略有删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