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家研究发现
粮食进口国并未成为“环境受益者”
本报记者 常 理

粮食进口也会带来进口国环境污染,这一结论日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科研团队与美国科学家联合研究得出,并在《美国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

当前,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快,很多国家将大量农产品生产转移到国外,然后从国外进口粮食成品。传统研究观点认为,粮食生产需要消耗土地资源、水资源,过量施用化肥和农药会导致环境污染,因此普遍得出的结论是:“粮食进口国是环境受益者。”

然而,中美两国科学家以全球大豆贸易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大量文献数据和实地调查数据分析发现,粮食进口导致进口国作物种植结构、农业生态环境平衡等发生显著变化,甚至形成环境污染,所以“粮食进口国并非都是环境受益者”。

研究人员基于公开发表的科学文献,计算了全球五大洲(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主要作物(大豆、小麦、玉米、水稻、蔬菜)的平均氮营养平衡,实证分析了大豆进口导致的作物种植结构转换过程中的氮污染问题。结果显示,全球大豆贸易导致主要大豆进口国农业氮污染加重,不仅对区域地表、地下水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造成了危害,同时还产生了大量温室气体,进一步影响全球气候变化。

据悉,该研究成果弥补了传统科学认知的不足,深刻揭示了以往粮食贸易中被忽视的进口国环境污染问题,论证了系统评估国际粮食贸易对环境连带影响的重要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