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聚焦提升创新竞争力
亟待解决研发投入等问题

本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陈博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举行了关于“研究与创新”的讨论,旨在商讨如何确保欧洲的全球竞争力。

欧盟委员会负责就业、经济增长、投资与竞争事务的副主席卡泰宁表示,欧洲拥有世界一流的工业研发基础,但欧洲必须面向未来,把握好诸如人工智能、绿色经济等新的增长趋势,并注意到上述趋势对欧洲社会与经济可能带来的影响。卡泰宁说,欧洲需要快速行动起来,引领新一波创新浪潮,在全球竞争中树立起自己的标杆。

欧盟委员会指出,为了更好地参与全球创新竞争,欧盟当前亟待解决四大问题:首先,欧盟企业亟待提升创新研发投入比重。欧盟企业目前在创新研发领域的平均投入仅占总成本的1.3%,该比例落后于韩国的3.3%、日本的2.6%、美国的2%以及中国的1.6%。其次,欧盟的风险投资规模仍有待提高。2016年,欧盟的风险投资规模约为65亿欧元,远远落后于美国的394亿欧元,谨慎的投资取向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欧盟创新企业的发展。第三,欧盟当前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偏少,仅有26家,分别落后于美国的109家与中国的59家。最后,欧盟内部的创新力量分布不均衡,劳动力创新素质亟待提升。欧盟委员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当前欧盟境内的创新投资与研究主要集中在西欧国家,有40%的欧盟劳动力缺乏必要的数字技能。

欧盟委员会指出,由技术驱动的创新增长是全球性趋势,对欧盟而言,这一趋势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当前全球化竞争愈发激烈,各成员国必须持续深化创新能力,维持欧洲在关键工业领域的领先地位。

此外,欧盟委员会还邀请各成员国领导人集体主旨讨论,包括欧盟应如何处理监管与创新之间的平衡关系;是否有必要成立“欧洲创新委员会”,以促进欧盟整体市场创新能力;如何在新一轮全球创新浪潮中,塑造强大的“欧洲附加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