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新型贸易业态发展
十海关共推进口租赁飞机联动监管

本报讯 记者顾阳报道:在海关总署支持下,北京、天津、石家庄、上海、杭州、青岛、济南、海口、成都、昆明等10个海关日前在天津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进口租赁飞机海关跨关区联动监管新模式,为促进我国进口租赁飞机新业态发展、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再添新动能。

自2009年起,国内租赁公司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飞机进口租赁业务,打破了境外租赁公司对中国飞机租赁市场的垄断,中国本土飞机租赁产业由此取得快速健康发展。

天津东疆、上海浦东、厦门象屿、广州南沙等区域在海关支持下,先后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创新探索,共同推动中国飞机租赁步入发展快车道。从2009年至今,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开展的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已占到全国95%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截至今年3月份,已累计租赁引进飞机1122架,占全国总量的80%,成为国内最大的飞机租赁聚集地。进口租赁、出口租赁、离岸租赁、联合租赁等30余种中国飞机租赁创新业务率先在东疆落地。

与此同时,航空租赁产业发展也面临许多新课题,迫切需要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和监管模式创新来适应新的发展需求。在此情况下,上述10个海关共建跨关区联动监管模式,航空公司可在所在地海关办理通关手续,并在东疆保税港区海关实际通关,改变了过去需要办理转关手续才能完成全部通关流程的通关模式。作为海关监管领域的一次改革创新,此次专门针对一个产业一种进口货物合力出台支持举措,这在全国海关还是第一次。

天津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通关一体化改革进一步强化了全国海关监管服务一盘棋,这次10个海关建立的跨关区联动监管模式,就是海关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新型贸易业态发展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关与关之间的协调配合,共同为扩大对外开放作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