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市场引导破解蒜周期
斯涵涵

目前,正是新蒜上市季节。农业农村部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大蒜平均批发价每公斤5.44元,同比下跌59.9%,个别产区大蒜价格一度跌破10年来最低点。

大蒜价格近年来“过山车”般变化,呈现出独特的“蒜周期”现象,以至于大蒜市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高一年,低三年,稳三年”。大蒜价格起伏不定原因很多,种多大面积,卖什么价格,蒜农难以把握市场信息,盲目跟风,造成要么蒜烂在地里,要么巧合碰上“大运”,卖个稍好的价钱,却往往在爆炒、跟风之下,为次年的暴跌埋下伏笔。同时,中间环节过多,导致原本并不高的价格连翻几倍,农产品销售终端的消费者并没有感受到蒜价下跌带来的实惠。

农产品价格关系着农民的钱袋子、市民的菜篮子,需要强化市场引导,切实破解“蒜贱伤农、蒜贵伤(市)民”。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搭建电商与蒜农的交易桥梁,或采取农超对接,帮助蒜农消化滞销大蒜。二是对即将上市的新蒜严把质量关,通过冷储等形式择机分期出售,开展大蒜目标价格保险探索,分散涨跌风险。三是建立全国范围的农业信息发布网络,完善农户了解相关信息的渠道,指导农民科学种植,把市场引导环节尽量前置,以便更好引导生产,实现供需平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