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关注马新政府经济政策
田 原

马哈蒂尔竞选期间一直宣称要废除消费税、增加燃油补贴、重新评估重大对外合作项目等,导致市场对政策变动预期骤然走强。但也有观点认为,马哈蒂尔新政府政策是否能够兑现竞选承诺仍是未知数。

日前,马哈蒂尔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七任总理。这位92岁的老人曾在马来西亚执政22年,他的回归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从短期看,马来西亚经济或经历阵痛。近年来,马来西亚经济基本面呈稳健发展态势。在全球经济复苏、原油价格反弹、外国投资加速进入、本币林吉特表现好于亚洲其他经济体货币平均水平等综合因素作用下,加上前总理纳吉布的一系列经济政策驱动,马来西亚经济获得了3年来最快增长,股票综合指数4月份再创新高。然而,选举结果揭晓后,该指数较最高点下滑了5.4%,出现自去年12月份以来最大跌幅。不仅如此,美元兑林吉特也升至1∶4.093,林吉特币值跌至4个月来新低;政府长期债券价格更因政府信用风险上升跌至2016年以来的新低。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预测,股票市场短期内将收缩8%左右,林吉特兑美元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将累计贬值4%。

有市场分析认为,国内外投资者此前普遍预期纳吉布能继续执政,故对这次选举缺乏充分准备。马哈蒂尔竞选期间一直宣称要废除消费税、增加燃油补贴、重新评估重大对外合作项目等,导致市场对政策变动预期骤然走强。BNY投资管理公司高级分析师阿宁达认为,大选结果与市场预期差距较大,政治动荡造成市场短期波动的风险很高,率先受到冲击的就是股市和汇市。新加坡央行投资战略分析师詹姆斯认为,马来西亚新政府政策尚不明朗,投资者可能重新考虑在马来西亚的布局和投入。

目前,马哈蒂尔新政府政策是否能够兑现竞选承诺仍是未知数。阿宁达认为,由于消费税对马来西亚财政收入贡献率已超过25%,新政府取消消费税的意志和能力面临考验。穆迪分析师阿努沙卡认为,取消消费税、增加燃油补贴等措施,将对马来西亚主权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建议投资者将其理解为马哈蒂尔为争取中下层民众选票的一种政治姿态。詹姆斯预计,如果政治不确定性能尽快消除,银行、航空、工程、基建等领域投资或有望率先回流。

从中长期看,国内外投资者对“安瓦尔经济学”的回归预期日益增强。安瓦尔是马哈蒂尔任总理时期的副手,他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推行紧缩型经济政策,放缓了大型基建工程上马速度,清理了大型公司的不良负债,削弱了寡头经济对马来西亚的影响,二人的组合一度被认为“创造了马来西亚历史上最为繁荣的时代”。安瓦尔采取消除种族主义、促进包容增长、完善社会保障、发展法治和以竞争驱动国民经济的政策,被称为“安瓦尔经济学”,安瓦尔本人也因此在马来西亚政商学各界享有极高声望。后因政治理念不合,安瓦尔与马哈蒂尔分道扬镳。出人意料的是,此次竞选期间,马哈蒂尔与安瓦尔达成政治和解,即将于6月份刑满释放的安瓦尔有望在新政府中再任要职。

中马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命运相连,双边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据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介绍,华为公司等中资企业近年来在马来西亚实现了高水平本地化,员工本地化比例高达80%以上的企业比比皆是。最近在吉兰丹举行分段开工仪式的东海岸铁路项目本地采购率达70%,在施工高峰期预计将为马来西亚带来5.6万个工作机会。此外,中资企业还为马来西亚完善产业结构作出贡献。中国中车东盟制造中心于2015年在马来西亚建成投产,成为当地首个“铁路工厂”,也是东盟10国中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水平最高、生产能力最强的“铁路工厂”,使当地拥有了高铁、轻轨、地铁等全系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能力。马方投资占51%的中马关丹产业园,今年初迎来了首个入园项目联合钢铁厂试投产,成为当地技术水平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轧钢生产线,这将有助于提升马来西亚在东南亚地区的产业竞争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