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廉洁从业是金融“防风险”重要一环

日前,证监会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市场评论其是“史上最严从业人员禁令”。

不得送礼品;不得返佣金;不得提供旅游、宴请、娱乐健身、工作安排等利益……征求意见稿全面梳理证券期货业务的廉洁从业风险点,明晰输送和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多项禁止性情形。

近年来,随着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直接融资规模日益扩大,一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快速发展中出现了内部管理失控、未勤勉尽责、直接或间接进行利益输送、商业贿赂等廉洁问题。干扰发行审核工作、债券交易中的利益输送、基金经理从事“老鼠仓”交易等违法违规案件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不仅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而且引发和加剧了机构的合规和经营风险,给资本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埋下隐患。

究其原因,除了制度不健全、管理有疏漏外,道德缺失、腐败侵蚀等也是重要原因。尽管我国高度重视证券期货行业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但毋庸讳言,一直存在缺乏统一要求和安排,部分条款较为原则,缺乏细化、明确的罚则等短板。因此,加强廉洁从业管理,完善制度,并监督制度严格“落地”执行,是当务之急。

反腐败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证券期货经营领域也不例外。廉洁从业,不仅是适应金融业扩大开放,提升营商环境的要求,也是金融“防风险”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比如,在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制度是一项基础制度。而信息披露的真实有效性,就依赖资本市场的相关从业人员认真履责,诚实勤勉把好关。如果有人使用贿赂或者其他类似方式获取业务,就会掩盖公司并非依靠自身价值参与竞争的事实,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风险。

当下,资本市场防范风险的“四梁八柱”正在建立和完善,而制度的执行离不开人。证券期货从业人员的廉洁自律,直接关系“防风险”制度执行的有效性。随着我国金融业市场的加快发展,证券期货业面临的监管挑战越来越多。把廉洁从业的意义提升到“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重要一环”的高度,不但必要,亦格外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