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灵台县白草坡村
巧解乡村治理难题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王富强

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通过红白理事会、农民夜校、“和谐五星”创评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自治、法治、德治有效开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红白理事会架起自治“连心桥”

今年3月9日,村民任芳琴的女儿出嫁时,在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操办下,只在镇街道上的饭馆里摆了8桌酒席招待亲朋,每桌标准350元,由村里的自乐班演出助兴。

村党支部书记任银珠介绍,2013年,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成员为村干部和有威望的乡贤。

“以前,不少村民碍于面子大操大办,超支的部分只好事办完后再想办法还,村民有苦说不出。红白理事会推行起初,好多人也不理解、不接受,现在理事会提倡节俭办事为村民省了不少钱,逐渐受到村民们的欢迎。”任银珠表示,红白理事会作为乡村的自治组织,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让文明新风得以树立,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也随之增强,村里开展各项工作顺畅多了。

农民夜校成为法治“宣讲台”

“你把我的田挖了,我把你的路堵了,扯皮拉筋是家常便饭。”任银珠告诉记者,村里人以前时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纠纷。

“以前,我们主要采用发放宣传资料、电教培训、农村党员冬训等方式,可效果不尽如人意。”任银珠说,2016年4月的一天晚上,村里请来了镇上派出所的民警对村民开展以案说法,村民反响不错,后来,村里把这样的活动取名为“农民夜校”。

村监委会主任任书奎告诉记者,通过参加“农民夜校”活动,大伙坐在一起学法、用法、守法,也相继处理了一些群众土地纠纷、环境卫生脏乱差、水路不通、生产道路不畅通等长期未解的难事和烦心事。村干部的家庭收入情况、村内重大项目建设都公示在廉政专栏,低保户、惠农政策发放等也都公示出来,接受群众监督。现在,村民们的法治意识得到加强,也参与到村集体事务管理中来了。

“和谐五星”评选引导文明乡风

2011年,以“致富星、孝爱星、守法星、诚信星、新风星”为主要内容的“和谐五星”创评活动在平凉市推广。白草坡村现学现用,还不断推陈出新。

评“星”活动一年两次,经农户自评、社内公开评选,评选结果社内公开,再由村两委会和评委会审核评议、村民代表大会评选,评选结果再在村内公开,并由县、镇党委政府审核通过后,才能被授予“和谐五星户”。评选出的“和谐五星户”能在惠农政策范围内得到优先激励。

“如今,连小伙子娶媳妇也要看门上有几颗星。”村民任玉明说。

作为“和谐五星”创评活动的亲历者,白草坡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步儒认为,“和谐五星”创评活动给群众树立了榜样、给家庭定了方向,校正并确立了农村社会主流价值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