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电网广东省输变电工程公司带电作业队——
“与电共舞”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沈 甸
图为何坤在500千伏运行线路上完成更换绝缘子任务后,利用吊篮法离开电场的瞬间。
本报记者 张建军摄

“刚从阳江完成带电作业回来,明天还要去东莞执行新任务”。今年“五一”假期,国内直升机吊索法带电作业“第一人”何坤,是在马不停蹄的“劳动”中度过的。

26岁的何坤,是南方电网广东省输变电工程公司带电作业队员,他和队友们常年在广东各条高压线路上“与电共舞”,处理各种紧急情况:在百米高空“走钢丝”、被直升机悬空吊起、进出高压电场、电流穿身而过……被誉为“电网特种兵”。他们的工作鲜为人知,又惊心动魄,只为让千家万户减少“停电的烦恼”。

“让百姓享受一流的用电服务”

何坤所在的带电作业队共有9名成员,平均年龄30岁,这群晒得黝黑的年轻人承担着广东省110千伏电压等级以上带电作业重任。2017年,带电作业队完成带电作业1000多次,其中直升机带电作业40多次,人均带电作业量全国居首。

带电作业是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有效手段。“平均而言,带电作业一条500千伏线路,就可以免去10小时的停电时间,保障近500万度电的正常输送。”广东省输变电工程公司带电作业项目经理丘丹介绍,今年该公司将继续扩大带电作业范围,为广东经济民生保驾护航。

带电作业是高难度高风险操作。多数时候,何坤和同事须先爬上高压铁塔,再借助专业工具进入高压电场。“在电场中工作,作业人员身上带着500千伏高电压,其身上更会有危险电流通过。由于电压很高,周围空气随时可能被击穿放电,产生高压电弧,烧伤身体,危险性不言而喻,所以要求作业人员必须‘胆大心细’。”带电作业队队长祝昆说,每次接到带电任务,他都从理论数据上严格把关,根据现场情况为队员们制订科学的作业方案。

为了保证安全,无论冬夏,工作中的何坤和队友们都穿着厚重的屏蔽服,随身携带绝缘绳、绝缘棒、日字架等工具,并保证屏蔽服、工具连接良好,作业中不允许脱开,使人体外表形成等电位体。“夏天作业时屏蔽服内部温度可达四五十摄氏度,就像大蒸笼,不停出汗。”何坤说,平均每次在高空中作业时间约1个半小时,下来后屏蔽服里就像灌了水。

“苦点累点没什么,我们的心愿是‘让老百姓享受到一流的用电服务’。”何坤一脸憨厚地笑着说。

带电作业队员个个身怀绝技

这是一群敢打敢拼、勇担重任的年轻人。2015年,台风“彩虹”重创湛江,通讯中断、道路不畅,带电作业队克服重重困难,3天完成27处带电作业任务,保障了当地唯一一条电源的安全输送。

这是一群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年轻人。湛江抗台风抢修经历使他们萌发了引入直升机带电作业的想法。“这样可以更快进入抢修现场,节省时间,提升效率,更快复电。”祝昆表示。

去年9月份,中山500千伏襟桂线上演了动作大片般惊险刺激的一幕:何坤和队友蒋川东分别被直升机悬空吊至百米高空线路,完成间隔棒、绝缘子更换,创造了国内首次运行线路直升机吊索法带电作业的奇迹。

这是一群身手不凡的年轻人。带电作业对人的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要求很高。何坤和蒋川东在直升机带电作业中都曾近距离接触过导线拉出的闪亮电弧,惊险万分。“越是危险时刻,越要冷静不能慌,要按照作业规程处理好每一项工作。”何坤说。

记者了解到,带电作业队员个个身怀绝技,何坤能连续上下30米软梯4次,达到消防员的专业水平。安恒波和蒋川东能在单根导线上脱落悬空后,重新翻上导线,可连续5次,达到专业户外运动员的水平。

“稳定供电使我们得以享受美好生活,特别感谢你们的默默付出!”今年“五一”前夕,何坤和丘丹受邀参与录制中央电视台一套特别节目《相聚中国节》,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带电作业的惊险刺激与经济价值。

“五一”当天节目播出,何坤远在贵州的家人才知道他原来从事的是高风险职业。妻子一再叮嘱他工作时要小心,3岁儿子则被爸爸乘直升机上天落地的镜头所震撼:“爸爸我爱你,加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