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港湾公司提前建成莱城港码头、承建APEC会议主场馆
为巴新带来经济发展新动力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翁东辉
中国港湾公司坚持属地化用工,为当地培养了一批钢结构安装工、水电工、油漆工等技术工人,累计3000余人。图为中方技术人员与当地员工在交流。
本报记者 翁东辉摄

中国港湾巴新公司总经理马建华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到艾拉海滩工地上来回巡查,仔细检查每一个细节。这是今年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会议场馆重点工程,他不敢有半点马虎。眼看离7月份交付使用的日期越来越近,工地上的紧张气氛有增无减,到处都是忙碌的人。同时,紧邻的APEC中心也在紧张施工,老马感到了一种无形的压力。他深知这项工程的重要性,这不仅是巴新政府成功举办APEC的“窗口”工程,也事关中国企业的形象和荣誉。 早在2011年,马建华就带领团队从斯里兰卡移师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始了他们在巴新的艰难征程。

马建华说,当时,他们承包的莱城港码头一期工程,是亚行在南太岛国最大的投资项目。该项目从70年代就开始规划,中国公司接手后只用了28个月就完成了,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这是巴新经济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工程,举国瞩目。巴新总理奥尼尔曾4次到这里考察,竣工典礼时,他带领几乎所有内阁部长参加,可见其重视程度。亚洲开发银行也将此工程作为典型项目来推广介绍。

莱城港项目的巨大成功为中国港湾公司赢得了声誉,也为其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马建华谈起往事仍然颇为感慨。他说,为了打好第一仗,公司从斯里兰卡分公司以及国内调来精兵强将250人,当地员工最多时也达到了上千人,光是25吨到200吨重的重型吊机设备就有十几台。为了抢进度,他们作了细致规划,来自中国的船运货物,从清关到施工只用了5天时间,效率极高。工地上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800多万方的疏浚、填土工程,只用13个月就完成了。建成后的莱城港一期码头承载了整个巴新70%的TEU运送量,辐射当地人口密集区,是巴新最主要的中转、集散码头,为其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动力。

7年过去了,目睹巴新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马建华感慨地说:“我们在巴新经手了20多个项目,每到关键时刻,都是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此带好了一支队伍,发挥出了战斗力和凝聚力。几年下来,我们处处以国家利益为重,坚守岗位,才取得了今天的成果。”

随着中国与巴新关系稳步发展,中国有40多家企业进驻,成为巴新外国直接投资的主力军。“当初刚来到巴新时,移民官员看到陌生的亚洲人面孔,就表现出很警惕的样子,查问得很细。现在,一看到我们就会热情地主动打招呼,询问我们是哪家企业,在做什么项目。听说是中国港湾的,通常会赞扬一番,马上盖章请我们过关。”马建华说。

今年底巴新将迎来APEC峰会,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机会向世界展示巴新,同时也将有许许多多APEC成员领导人和工商界领袖、企业家、新闻记者来到莫尔斯比港,举办APEC会议将给巴新带来巨大的投资和合作机会。 从目前看,由于在巴新克服了艰难困苦,稳扎稳打的中国港湾公司已经抓住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满意的质量、安全生产以及超高效率,都为该公司赢得了声誉,也获得了许多重要工程合同。正如巴新中央省省长在环城公路竣工典礼上所说:“中国公司建造了世界级的公路,具有标杆意义。你们交付的不仅仅是一个项目,也是完美工艺的体现。往后所有的NCDC公路和桥梁建设项目都要按照中国公司的工艺标准来做。”也正因如此,巴新政府将APEC主会场艾拉海滩周边公路升级改造及景观添置等重点项目交给了中国港湾。

马建华说:“这里是APEC的窗口项目,我们团队要加把劲,紧紧配合APEC建设需要,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任务,力争把巴新最好最新的一面展现给世人。”

巴新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延长线上,是南太平洋地区最大岛国,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为此,中国港湾巴新公司立足长远,正在改变思路,要从传统土建承包商转型为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高端服务商。中国港湾公司将继续携手巴新各界,共同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民众生活,努力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者和勇敢探索者,将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遍南太平洋岛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