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中经视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间奇迹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与振兴掠影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宽敞的大道。十年来,包括北川在内的地震重灾区交通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 黄正华摄
▲四川省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游客缅怀遇难同胞。 黄正华摄
▼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安康家园”公益项目,帮助灾区600多名地震中失去家庭的孩子健康成长。雷 声摄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嘉川镇五红村新貌。10年来,广元市建设美丽新村1572个。
唐 彪摄
▶四川省都江堰市广场,市民在晨练。经过10年重建发展,都江堰市基础设施完善,市民生活越来越便捷。
本报记者
杜秀萍摄
▼四川省汶川县水磨镇禅寿老街观光旅游胜地。地震前的水磨镇是阿坝州高载能工业园区,如今以生态农业和康养旅游为主导产业。
本报记者 管培利摄
▶全长65公里的成灌(成都至都江堰)铁路是震后首个重大基建项目,也是国内第一条市域铁路。建成运营后,已成为当地最快捷通道。 王正伟摄

10年后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重建与振兴成果令人赞叹:一条条公路铁路纵横交叉,一个个优美的小区配套齐全,一幢幢农房掩映在青山中、依偎在绿水旁,学校、医院、工厂规划有序、布局合理……

10年巨变不寻常。巨变的背后,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关怀,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是全国兄弟省份和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倾心支持,是四川广大干部群众不屈不挠、砥砺奋进的“精气神”。

新发展理念指引灾区经济跨越发展。以产业发展为例,10年来,地震灾区拒绝高污染、引进高精尖,一批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入驻工业园区,传统企业不断创新突破,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得到切实践行,灾区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功能逐步修复。曾经污染严重的工业小镇变身为人来人往的风景区,垃圾统一清运处理还农村一片洁净。

很多村庄人气旺起来,乡村振兴更有基础。外出打工的农民回乡搞起了合作社,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回村办起了特色民宿,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山水间的游人络绎不绝。

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画卷在不断延展,灾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文/本报记者 管培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