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牌建设任重道远
李治国

品牌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我国经济发展的规模已经进入世界前列,但不可否认的是,品牌“大而不强”仍然是明显的软肋。加快品牌发展,尽快培育世界级品牌,已经成为共识。

纵观世界知名品牌的打造过程就会发现,培育我们的国产世界级品牌需要迈过两道“关口”。

首先是质量关。打响品牌,绕不过质量关;如何提升质量,也是目前多个国家高度关注的问题。有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中国消费者认为,要想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先要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另有超过70%的消费者表示,自己通过出境游和海淘采购大量国外优秀产品,主要是因为“国外品牌的质量信得过”。因此,相关政府部门在产品质量把控上,要强力监管,引导企业练好内功,更专注于打造精品、创造品牌,以新供给创造出新需求。目前,国家市场监督总局也正在借鉴发达国家做法,综合运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手段,支持企业提高质量、培育品牌。

其次是知识产权关。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显示,2017年,在商标注册方面,商标局收到商标申请575万件,连续17年在全世界商标申请量上遥遥领先,体现了我国企业和社会对商标、知识产权的重视;同时,全年一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3.01万件,涉案金额3.65亿元,共罚款4.7亿元,说明商标侵权现象还比较普遍。在知识产权日益获得重视的今天,政府部门要认真维护法律环境、公平竞争秩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包括标准、法规、政策、检验检测、检验认证等,缺一不可。只有为品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企业才能专注于打造精品。

打造品牌、发展品牌经济,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除了企业的主体作用要得到充分发挥,政府服务的作用与社会参与的作用应当并举。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登上世界舞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