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8深圳文博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届深圳文博会上科技与创意的融合产品分外抢眼——
文化产业发展新动向
本报记者 李 丹 喻 剑

走在今年第十四届文博会的主会场——深圳会展中心,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科技与创意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从人工智能到云平台,从艺术衍生品到精美的日用品设计,科技与创意高度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给我们带来便利,更带来美的享受。

记者看到,新疆博物馆将他们的镇馆之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护膊上的纹样设计到围巾、睡衣上;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宋锦被做成时尚的披肩、手包,作为国礼走向全世界;普洱茶饼被压制成中国文字的一笔一画的模样,既方便随手取用,又充满文化意趣。通过创意,传统文化无处不在地装点着我们的生活。

杭州久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了全球的新锐设计师再造中国传统文化,在他们的展台,对联、红包、门神等中国传统节日必不可少的元素,通过他们的设计更迎合了年轻人的口味。红包上财神的样子更“萌”,对联可以全家动员、每人挑选自己的心愿一起组合,就连粽子包装也颇具古朴韵味。“我们还组织线下活动,普及传统文化,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参加。”久承赞品联合创始人付林丽说。

要想让更多人在生活中受到文化熏陶、感受文化之美,获取的便利性非常重要。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加入,让这一想法变成现实。

“2017年全民阅读报告显示,我国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21本,其中通过掌阅阅读的约占三分之一。”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张凌云介绍。掌阅成立10年来,始终专注于数字阅读领域,努力打造一个触手可及的图书馆,目前已成为我国领先的数字阅读平台和走向海外的首个国内阅读品牌。

“为了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我们专门推出掌阅iReader电子书阅读器青少年版,内置了1000多本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优秀图书,并根据不同年龄层的阅读需求,列出相应书单。”张凌云表示,对阅读推广的责任感让他深感使命重大,他们始终鼓励原创、保护版权,促进数字出版和网络文化持续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在甘肃展台前,一组由敦煌文化元素为基础设计的衍生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甘肃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工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丁建霞正给大家演示,“扫一扫,这些明信片、手机壳、书签、胸针上的画就会活动起来。”丁建霞说,大家用手机扫一扫这些小饰品、小摆设,在放松身心的同时,还能得到文化熏陶。同时,在文化与旅游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这些有创意、有趣味、有文化的设计,必将给旅游衍生品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