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造环境 推动转型
山东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在山东省沂源县南麻一村,一名创业者在检验加工的环保手提袋。
赵东山摄(新华社发)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所辖县域的发展水平,不管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居全国前列,而创新驱动则是推动山东县域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劲引擎。作为创新体系“末梢”的县域创新应该怎么干?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校城牵手 破除藩篱谋共赢

5亿元!山东理工大学教授毕玉遂率领的研究团队,历时13年发明的“无氯氟聚氨酯新型化学发泡剂”专利技术卖出天价,创造了山东省专利独占许可使用费额度的最高纪录,额度之高在全国也很少见,而这其中,校城深度融合发展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功不可没。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淄博市张店区充分利用山东理工大学等驻地高校优势,通过“契约式”政策支持、“常态式”校企合作、“共享式”人才管理,促进高校科技、人才、学科优势与张店区位、资源、产业优势全面对接。张店区每年设立300万元校城融合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人才培养培训和引进、人才平台载体及研发机构建设、科技项目研究开发等重点合作项目;山东理工大学人才纳入张店区人才政策体系,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同城化待遇;张店区与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建成“零收费”拎包创业的创客空间,已累计孵化92家企业项目等,地方扶持高校、高校反哺地方的良性互动格局已经形成。

政府助推 汇聚发展新动能

“我们率先将激光产品做到了5000流明的亮度,在室内不需要关灯、不需要拉窗帘就可以使用。而且我们的产品投射比是0.25,投射两米的画面,镜头到画面只需要50厘米,走在了全球超短焦投影技术的最前沿。”在庆云县万恒电子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设备展示室里,公司副总经理李立琴侃侃而谈,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产品超短焦激光投影机格外引人注目。由最初的产品代加工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型企业,万恒电子用创新驱动发展,完成了华丽转身。

去年,万恒电子在创新无门、一筹莫展之时,庆云县实行“一企一策”,积极对接科研院所及相关专家团队,为企业科技创新搭建平台。通过组织对接会,在上海专门研发超短焦距激光投影技术的赵燕团队加盟万恒电子,公司研发实力迅速提升,同年成立乐讯光电公司,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在庆云建立生产基地,着眼于100英寸以上大屏显示,专门研发生产销售激光投影设备。

近年来,庆云县实施科技创新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庆云县入选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有利平台,加大科技企业孵化推广力度。该县筛选30多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在科技、品牌、人才、金融等方面加强要素支撑,设立5000万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和5000万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建立企业主导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支持骨干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积极引进带项目、带技术和能够帮助企业突破关键技术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打造庆云人才的“蓄水池”。在一系列推动创新发展的举措下,去年以来,庆云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50%,转化科技成果80余项。

创新发展 传统产业发新枝

在世界首创溶解浆,并从造纸废液中提取木糖和木糖醇,面对不断抬高的环保门槛,太阳纸业生产经营依然“阳光灿烂”;永华机械打破欧美数控机床垄断,自主研发的加工中心荣获行业最高奖项,产品打开德国、荷兰、日本等国外高端市场……曾经长期“一煤独大”的煤城兖州,随着一大批传统产业植入科技创新“基因”,大大提升了转型升级的步伐,以煤炭为主的经济底色彻底改变。

近年来,兖州利用科技创新不断优化传统产业结构,通过提升产品品质激发新的发展动能,进而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向高端、高质迈进,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今年,兖州拿出4000万元扶持鼓励企业创新,设立6000万元实施人才聚集计划,持续加大传统装备、落后技术和管理模式的改造力度,推动造纸包装、橡胶轮胎、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同时,积极促进域内企业与全球高端企业有效对接,19家世界500强落户兖州,为区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劲动力。

目前,华勤工业城、中国农机城、电子信息产业园、医药产业园、多联式物流园等6大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基础工业优势变成了现代产业优势,区内270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升级,进一步激发兖州发展活力和动力,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成功之路。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尽管总体来说,目前山东在全国县域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但也并非高枕无忧。”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凯南告诉记者,从外部竞争来看,山东的县域发展面临着很大挑战;从内部发展水平来看,山东东部县市与西部县市的发展水平差距很大;作为中心城市的地级市市辖区与所辖县市之间也存在着发展很不平衡的问题。

“5年内推动1000家以上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实力强、示范作用突出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年选派10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赴中小企业担任科技特派员……”前不久,山东省印发“关于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山东将在营造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环境、加强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加快推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县域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基础等方面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实施,再造山东创新发展新优势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