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体制改革 建设美丽中国
□ 孙凌宇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迫切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可靠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第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处理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问题导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的实质,在于通过完备的制度体系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其功效是突出“标本兼治”。首先,解决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遵循自然规律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其次,解决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问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既要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也要提供更优质的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要。因此,发展不仅要看经济增长指标,还要看社会发展指标以及生态环境指标,要做到生产生活生态良性循环发展;坚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要探索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的新路;绝不能口头上高唱绿水青山、背地里大搞“黑色增长”,而是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的战略部署,既积极解决现实中已经存在的问题,又前瞻性地制定出应对生态文明建设中潜在问题的风险预案。这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将有利于更好地处理生态文明建设中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第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处理好生态文明建设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保障作用。一是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铺就制度路径。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必须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相协调。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将使自然资源、生态资源的管理更加统一有效,从而以一盘棋的思路理顺生态资源和自然资源在经济开发与纳入保护之间的关系,使得政府作用与市场机制各司其职、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二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这些都为更好发挥政府的主导和监管作用指明了方向。

第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做好体制探索和制度优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具有绿色循环低碳的新发展理念底色,其建设必须依靠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体制探索和制度体系构建的部署安排体现了系统性全局性长期性特征。一是不断探索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作为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边界清晰,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或海洋区域。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公园的试点,逐步探索出了兼顾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新型发展模式,改善了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水平,对于推进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制度的优化和完善,体现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机制、过程管理机制、结果考核评价机制等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绿色发展,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必须以战略性的思维做好决策部署,把目标愿景与统筹各方力量相结合,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必须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的系统性完整性,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中,以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的规律性进行综合管理,实现要素综合、职能综合、手段综合;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必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大幅度提高生态环保指标考核权重,切实完善绿色政绩考核体制机制。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从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完善和创新决策机制、过程管理机制、结果考核评价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等一系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的新路,从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浓厚的绿色发展底色。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