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颜杀手”心脏病
发作原因男女不同
本报记者 陈 颐

一提到女性健康,大家会把目光聚焦到乳腺癌等疾病上。其实还有一种疾病,平时极容易被忽视,但发病时威力凶猛,可谓“红颜杀手”,它就是心脏病。

在美国,每年约有43.5万名女性心脏病发作,致死人数比乳腺癌多6倍。这些患者中,超七成以上曾出现过“极度疲劳”“呼吸困难”等早期预警症状。令人惋惜的是,她们并不知道这就是心脏病发作的症状。并且,医学界也没有充分认识到,心脏病其实存在男女差异问题。

对此,美国西达赛奈“芭芭拉·史翠珊女性心脏中心”的一项研究做出了重要发现——由于女性心脏在生理上与男性不同,导致两性心脏病发作的原因与症状不同,且女性心脏病发作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患者及医生所忽视。

“一个人痛苦地按着胸膛,心电图显示动脉内有血块。”这是我们常想到的心脏病发作情景。但该中心医学主任贝雷·梅尔兹博士说,“像这种伴随着胸部疼痛的心脏病发作,仅有三分之一的女性患者会经历。”对女性来说,心脏病发作的症状并不明显,像“消化不良,呼吸短促,极度疲劳”等症状,常常被错误地当成由暴饮暴食、压力或肌肉骨骼疼痛引起的。贝雷·梅尔兹表示,背部、颈部、下巴或喉咙疼痛,烧心、恶心、呕吐等,是一些常见的女性心脏病发作症状,忽略这些症状可能会严重危害健康。

每个人都要具备预防心脏病的意识,贝雷·梅尔兹建议女性定期做心脏检查,及时诊断。如此,“医生能检测到风险因素,以诊断女性患者是否需要每天服药,减少心脏病发作风险。同时,还要通过不吸烟、适当锻炼、调节胆固醇及血压水平等措施,来调节心脏健康。”贝雷·梅尔兹说。

自1999年起,贝雷·梅尔兹就开始担任由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支持建立的女性缺血性综合征评价研究主席。早年间,大家都把“女性心脏”看做“小版的男性心脏”,没有意识到男女在心脏病上的性别差异,女性患者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2016年,贝雷·梅尔兹医生与另一位医生合作,在西达赛奈推出了一系列关于性别医学的学习会,涵盖的主题包括神经精神性别差异、心脏中的性别差异等,以求更好为不同性别患者差异化、个性化诊疗,获得最佳治疗效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