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贸业务量超过全国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
瑞士中小企业挑大梁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杨海泉

瑞士中小企业在开展对外经济活动中非常重视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双方经贸关系呈现逐步扩大的发展趋势。两国企业界人士一致认为,在双边经贸合作良好氛围下,双方还应当重视并下大力气解决双边经贸合作,特别是在相互投资和开发对方市场方面存在的诸多现实问题和障碍。

中小企业在瑞士国民经济中扮演主体角色,瑞士国内企业中近99%都是中小企业,这是瑞士经济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亮点。无论是对GDP的贡献,还是在推动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以及提高就业率等方面,中小企业都是支柱力量。

由于国情不同,各国对中小企业的界定有较大差别,但基本上都是以雇员人数、销售额和资产额等3个指标加以定义。在瑞士,中小企业并没有明确、正式和法律上的定义,通常是指雇员人数在250人以下、年销售额不超过2000万瑞士法郎、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瑞士法郎的企业。资料显示,瑞士中小企业就业人数占其总就业人数的三分之二。与大中型企业相比,瑞士中小企业在经营规模和资本实力方面的确不具优势,但在保持就业增长率和提高雇员人均产值及利润率等方面,与大中型企业持平甚至优于后者。中小企业在瑞士的对外经济活动中亦是主力军,其外贸业务量超过全国总外贸业务量的三分之二,其中的优势行业为化工、机械制造和医疗仪器等。

瑞士中小企业在促进本国就业、发展职业教育与培训、创造税收、维持和发展国家经济竞争力方面独领风骚。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6/2017年度世界各国经济竞争力报告显示,瑞士自2007年以来第八次蝉联经济竞争力世界第一,连续多年稳居榜首。从瑞士的经济结构可以看出,中小企业在提升瑞士国家经济竞争力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从瑞士当前经济形势和走向看,中小企业今后仍然是其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当然,瑞士工商界对中小企业目前和今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据瑞士工商企业联合会网站介绍,为了给中小企业创造更美好的发展前景,工商界迫切希望政府部门、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各有关方面团结协作,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推动创新、吸引外来高素质就业人口、减少政府监管、通过进一步降税来减轻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等。

目前,瑞士中小企业在开展对外经济活动中非常重视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双方经贸关系呈现逐步扩大的发展趋势。截至2017年,中国是瑞士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2013年5月份,中瑞签署了双边自贸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2017年1月份,双方又启动了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进程,中瑞经贸合作由此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记者在瑞士采访双方企业界人士时了解到,两国企业界人士一致认为,在双边经贸合作良好氛围下,双方还应当重视并下大力气解决双边经贸合作,特别是在相互投资和开发对方市场方面存在的诸多现实问题和障碍。一是文化背景不同和国情差异造成的困扰,包括两国在市场运作模式和企业管理方式上都有较大差别,彼此之间尚缺乏充分了解和信任;二是双方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和生产经营活动的人力成本偏高,造成企业运营负担过重;三是双方企业对彼此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行政手续缺乏了解,导致出现一些不成功的投资与经营案例。尽管如此,瑞士中小企业仍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并积极挖掘。目前,除传统欧洲出口市场外,中国已成为瑞士中小企业重要的市场。

双边自贸协定及升级进程已对两国企业间的经贸合作产生了引领和推动作用,许多瑞士中小企业已经从中受益。瑞士工商企业联合会中国事务代表杨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瑞中经贸关系更应该被理解为一种市场互补关系,中国巨大的市场容量及其消费者的巨大消费能力和潜力,对瑞士中小企业及其产品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中国企业目前正在实施创新驱动新战略,瑞士中小企业具有很强的创新力,双方企业开展合作有助于中国企业提升创新力。杨玉明还表示,两国企业间应加强交流,包括加深对彼此需求的了解,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和投资机会,准确把握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在对方市场的定位,努力降低因两国文化及思维方式差异在经贸合作中产生误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