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尔股东大会通过发行D股议案——
中企叩响欧洲资本市场大门
本报记者 温济聪

近日,青岛海尔发布公告称,其在4月27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拟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议案》。根据德国市场的具体情况,预计6个月左右可完成D股IPO。若顺利,预计青岛海尔可在2018年年内实现D股发行上市。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在此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寻求国际化发展,相应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增长。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诸如融资手段较为单一、企业在海外的影响力和可信度不足。中欧所D股市场或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途径之一。

中欧所D股市场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高级市场)的组成部分。D股市场借助德国成熟的资本市场有效解决我国企业在欧洲的融资和可信度等问题,有利于促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化“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对接以及“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加强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与服务。

为确保中欧所D股市场稳健起步,首批D股发行人将优先选择符合以下特点的公司:一是优质蓝筹上市公司;二是公司具有清晰的国际化战略;三是公司在欧洲已有或计划业务布局;四是公司属于先进制造业企业或“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企业;五是公司重视分红;六是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高。

面对全球各地交易所的激烈竞争,中欧所D股市场有何优势?

在中欧所执行董事陈志勇看来,中国企业发行D股并在中欧所上市,可以助推企业国际化战略在欧洲落地,为其境外融资打开多元化金融服务之门,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中国企业发行D股,有助于完善境外融资体系,丰富跨境并购资本合作方式。此外,D股发行的流程清晰,上市时间可以预期,维持上市成本也较低。中欧所D股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将为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深化中欧实体经济合作开辟新的渠道。

“与存托凭证(CDR)等间接上市渠道不同,发行D股是直接上市,有利于推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陈志勇表示,德国有奔驰、宝马等众多先进制造业企业,背靠德国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借助德国“工业4.0”实现转型升级,有助于为公司搭建“近水楼台”,在欧洲设立研发中心、生产基地,促进产融结合。德国的隐形冠军数量众多,有助于中国企业开展跨境并购,提升全球竞争力。

中欧所市场部执行总监钱明表示,当前大多数中国企业境外业务还是依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企业也需要更多样化的境外融资渠道。股票和债券“联动”将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德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在板块划分、上市流程、信息披露要求等方面都类似。中国企业在中欧所发行上市股票和债券,德国监管机构审批流程相似,发行D股之后再发行债券将更加快捷,也更容易得到境外投资者的认可。中国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欧元低利率的契机开展低成本、高效率的债权融资。此外,中国企业发行D股在欧洲当地融资、当地使用,可降低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降低汇率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