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8深圳文博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消费增长的背后
李 丹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老百姓越来越富裕,消费需求和消费水平自然也水涨船高。最近公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人均GDP已达到8836美元,我国国民已具备了更高的消费能力。

消费能力增长的背后,是百姓对消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当消费能力有限时,人们更关注产品的实用性好不好、性价比高不高;当消费水平迈入更高层次时,人们自然会将眼光转向产品背后的品牌价值、文化属性。消费升级,文化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就拿奢侈品行业来说,许多奢侈品品牌不仅因精工细作的品质打动消费者,而且其背后的品牌价值更能为产品戴上耀眼光环。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对其品牌故事的了解,更增添了对产品的认同感。精美的设计、精细的做工,再加上一个动听的故事,可以让产品更受欢迎,也可以让文化传播更远。

用讲故事的方式卖产品,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有的电商卖家会将产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再配上精美图片;有的还会拍成短视频,制作水平毫不逊色于专业摄影师。难怪有网友说,现在想卖东西,得先学会讲故事。

例如,博物馆是一个从来不缺故事的地方,随着“让文物活起来”的呼声不断高涨,他们也学会“讲着故事卖产品”了。随着文创产品的品质提升和花样翻新,以往不起眼的文创商店成了参观博物馆不可不逛的去处。最受追捧的故宫文创商店一年能卖出10亿元商品,小到书签、笔记本,大到家具;从雍正“剪刀手”到“朕知道了”胶带,这个以往颇显严肃的古老宫殿“卖萌”与“卖东西”的本事与日俱增。

前不久,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挂牌,这让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关系更加紧密。其实,文化与旅游天然紧密相关,文化场所、设施需要旅游带来旺盛的人气;旅游产品的开发也需要更加关注游客的文化体验。如今,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游客已经不满足于简单地“看一看”“转一转”,文化元素的注入必然能助推旅游产业消费升级,为国内外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