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工厂”助“散乱污”企业浴火重生——
既富老板 又富老乡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王玉磊

虽然张新桥的“小作坊”被关停整整一年了,可张新桥手里攥着的订单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成。用张新桥的话说,这得感谢“共享工厂”让他“鸟枪换炮”。

张新桥是山东德州武城县鲁权屯镇小李庄的一家中央空调通风设备厂负责人,去年3月份因环评不合格,他的工厂被强制关闭。山穷水尽之时,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20多家跟张新桥一样的“散乱污”企业迁移到十公里外的中威清洁共享通风工厂。

“我们的生产资质和环保手续齐全,但产能‘吃不饱’,花巨资购置的环保设备利用率不高;而被取缔的这些个体加工户没有相关资质手续,却有设备、技术和工人,还有多年积累下来的客户资源。他们加入后,除了共享公司的资质、厂房外,还可以共享品牌、销售平台等,可以说是优势互补。”中威清洁共享通风工厂董事长张传义认为,这是一桩“多赢”的合作。据介绍,“共享工厂”采用“合伙人”模式,内部有资本的链接、有劳动力的链接、有产业的链接,通过利益链条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中威把自己的标准化车间提供出来,按照清洁车间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整合“散乱污”企业的资金、设备、工人等资源,统一规范生产,统一品牌资质,统一治污处理,统一开拓销售市场,实现了企业间的资源共享。

鲁权屯镇集中了全县七成左右的“散乱污”企业。“清理‘散乱污’企业,我们没有简单地一关了之,而是化危为‘机’,通过盘活镇区工业园区闲置资源,引导他们二次创业,倒逼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鲁权屯镇党委书记纪芳强介绍,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组建“共享工厂”,打破了传统制造业工厂建设的思维定式,让双方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投入实现了低成本扩张、利益最大化。

加入“共享工厂”没多久,张新桥便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过去,产品以低端客户为主,利润薄,环保不达标,整天东躲西藏打游击;现在,对产品性能要求较高的企业客户多了,张新桥就得从原材料到生产加工都要加强质量管控,严格执行环保要求,“感觉像换了个活法”。

共享并不意味着免费,共享中威集团品牌,中威集团还要负责它的产品质量把关和环保达标,作为“合伙人”的张新桥为此要交一部分费用。张新桥认为这个钱花得不冤枉,如果自己操心管理、财务、环保等,成本肯定要比现在所收取的费用高很多。

在武城,像这样的“共享工厂”还有很多家,如美弘“共享工厂”、金光“共享工厂”、常兴“共享工厂”等,目前,“共享工厂”模式让他们正在从共同创业向共同创新转变。

在环保整治中,武城县关停了1017家“散乱污”企业,但通过“共享工厂”发展模式,帮助有转型升级能力的企业实现涅槃重生,塑造了446家规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在政府的服务和引导下,这些企业活力释放,积极搭建平台,吸引原来的“散乱污”企业进入“共享工厂”成为产业合伙人,原来给“散乱污”企业打工的农民工成为“共享工厂”的技工合伙人,通过“共享”机制,创新创富的动力得到释放,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初步显现。去年,全县关停“散乱污”企业比较集中的中央空调产业,用电量增长19.78%,货运周转量增长23%,税收增长35.05%,户均税收贡献由2016年的9.8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24.8万元。

“在武城,像这样的‘共享工厂’还有很多家。共享模式打通了产业链、优化了供应链、规范了产业秩序、汇聚了产业资源、促进了产业升级;而且,既留住了本地人才,又吸引了在外武商,既富了‘老板’,又富了‘老乡’。”武城县委书记张磊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