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2日起,上海启动试点社区养老顾问
让养老政策“触手可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上海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周颖这几天有了一个新“身份”——社区养老顾问,专门为市民解答关于养老的各类问题。

记者了解到,周颖这样的“社区养老顾问”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5月2日起,上海社区“养老顾问”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首批68家社区“养老顾问”点正式挂牌,试点运行,接受市民群众咨询。

近年来,上海的养老公共服务“家底”越来越厚实:设施方面,全市有703家养老院、127家社区长者照护之家、560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300多家社区居家服务组织;服务方面,有历史悠久的居家养老服务,有新出台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还有市区层面正在推进的养老服务包等等。资源日益丰富的同时,市民的“选择困难症”也呈高发态势,老年人在大量政策面前尤其容易遭遇信息不对称问题。

这么多养老服务政策和养老服务资源,普通老年人通过什么渠道获得信息?老年人怎么判断自己能够享受哪些服务?与其匹配的服务又有什么申请标准和申请门槛?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表示,在最近几个月的大调研中,有不少市民和基层工作者提出类似问题,“这让我们重新审视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它们有没有落实到位?能不能让老百姓易知易懂?是不是‘触手可及’?”

养老顾问制度的酝酿,正是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社区“养老顾问”可以为老年人解释相关政策、介绍养老服务资源、推荐适合自己的养老服务项目。此外,还可以推动养老服务资源优化分配。比如,很多人认为养老服务的主要选择是进养老机构,事实上,在社区有很多类型的居家养老服务,既有提供短期托养服务的长者照护之家,也有提供日托服务的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提供上门养老服务的居家服务组织等,社区“养老顾问”可以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形式,让养老服务的资源合理配置。最后,还可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社区“养老顾问”扎根在社区中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很多顾问员都是基层从事养老服务的工作人员,“养老顾问”通过给基层“增能”的形式,将老人的急难愁问题解决在基层,提升基层的凝聚力。

周颖以“养老顾问”身份上岗接受老人咨询已有四五天。“虽然是‘养老顾问’,但老人问的除了养老还会有医疗方面的问题,我们将汇总老年人的需求,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周颖说,许多政策推出后,需要通过实践不断完善改进,“养老顾问”也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培训和服务更新。

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唐海波介绍,设置这样的试点就是让老人有地方问,而且是到熟悉的地方问熟悉的人。

蒋蕊表示,考虑到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条件已相对成熟,首批公布试点的社区“养老顾问”服务点一般都设在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内,依托现有工作力量以及街镇其他养老工作管理人员提供顾问服务。今后,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还会考虑将社区“养老顾问”服务点设在居村委会办公接待场所内,依托居村委会成员提供顾问服务,或设在社区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内,依托机构管理或服务人员提供顾问服务。

这一制度虽然还在试点阶段,但是上海民政部门已经未雨绸缪,考虑下一步的功能拓展了。蒋蕊说,目前的顾问都是在“线下”,今后还将出现“线上养老顾问”和“空中养老顾问”,“线上养老顾问”依托上海市综合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开发智能“养老顾问”系统,供市民和顾问点查询、使用。另外,上海市民政局与上海电台初步考虑合作设立一个“空中养老顾问”,让养老顾问员走进演播室,给听众现场提供政策咨询、链接养老资源、参谋养老方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