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数天才当师院教师不是“坠落”
佘 颖

经济的转型升级,首先表现在劳动者的转型升级。只有通过深化教育改革,依靠一批水平高、师德好的老师,培养出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才能从根本上加快经济转型步伐。潜心学术的专家应该尊重,愿意静下心来给二本师范生讲课的老师同样值得赞美

最近,在消失15年后,曾经的两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满分金牌得主付云皓被一篇文章带回了公众视野。这位奥数天才如今在广东的一所二本师范院校教数学。这篇文章的作者用惋惜的笔触,将付云皓的经历称之为“坠落”。

对于大多数经历过奥数的家庭来说,15年前的付云皓堪称“大神”: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有“相对困难”和“相对简单”的难度区分,付云皓是唯一一个征战了两届“相对困难”的中国选手。文章借用奥数教育权威朱华伟的话来评价付云皓,认为他是“中国数学界标志性的人物”。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参赛者成年后有一些会继续从事数学研究。从这个角度看,付云皓的职业选择确实与人们的期待有些距离。但奥数天才没有去做学术研究,而是在一所二本师范院校教学,就是“坠落”了吗?还真不是。

中小学的数学老师有多重要,不用过多强调,人们就能理解。付云皓说,选择来此工作的原因之一,就是想给当地多培养几个靠谱的中小学数学老师。在10多年或者更长的教学生涯中,他直接授课的学生,数字非常可观。等这些学生当了中小学老师,又会有数量更多的学生间接受益。传道授业解惑的乐趣,未必不及学术研究充实,帮助成百上千学生领会数学之美,对社会的贡献也不亚于解开哥德巴赫猜想。用付云皓自己的话来说,他“只是想尽自己的力量,让初等教育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有水平,提高师范生的教学能力,让尽量多的孩子受到正确的引导”。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我国经济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升级,首先表现在劳动者的转型升级。只有通过深化教育改革,依靠一批水平高、师德好的老师,培养出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才能从根本上加快经济转型步伐。截至2016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42.7%。也就是说,还有近六成适龄人口没有接受过哪怕只是二本、高职的高等教育。没有足够的合格老师,提供不了合格的教学课程,已经阻碍了更多人接受高等教育,也影响着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教育公平。从这个意义上讲,潜心学术的专家应该尊重,愿意静下心来给二本师范生讲课的老师同样值得赞美。

更何况,在二本师范院校教书,并不意味着与学术绝缘。实际上,大部分学术研究者都身兼教师职务。二本院校也许没有十分充足的经费支撑研究工作,也不一定能争取得到某些科研项目,但如果怀着一颗不懈怠的心,在追求学术的道路上作出成绩,仍然完全有可能。

其实,在大学的象牙塔之外,广阔的世界里有许许多多的事情等待着人们去身体力行。头顶光环,身处高塔,或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但只有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才能积少成多,为社会真正贡献自己的力量。教书育人的快乐和充实,让付云皓没有后悔。对他的选择,社会也应该给予尊重,而不是质疑和嘲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