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板块:
龙头企业优势多 规模经营空间广
本报记者 周 琳

Wind资讯显示,截至4月30日,申万一级农林牧渔板块的95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发布2017年年报,这95家“大农业”系公司2017年营业总收入平均同比增长101.32%,总资产平均同比增长18.73%,存货周转率平均同比增长4.22%,存货周转天数下降至289.38天。此外,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等指标均有所改善。

从具体行业看,养殖业2017年生猪均价约为每公斤15元,对于养殖户而言仍然是一个盈利可观的年份,上市养猪企业多数实现养殖规模高速扩张;饲料企业2017年销量增长明显,海大集团、大北农、唐人神等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明显;种子行业2017年板块分化严重。稻种业务占比较高、品种竞争优势明显的隆平高科、荃银高科2017年业绩表现较好。

中金公司研究员孙扬表示,2017年年报显示,在申万一级行业的农林牧渔行业中,大型龙头企业在竞争上的优势继续延伸。在养殖、饲料、种植等行业,未来规模化提升的空间十分广阔。分行业看,猪肉价格调整对生猪养殖行业盈利产生影响;相比之下,饲料、养殖等龙头上市公司在客户结构上对接规模养殖场为主,受益于规模养殖场补栏,2017年销售有保证,业绩有上涨基础;制种行业同样面临洗牌,龙头公司通过内生与外延增长实现跨越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国联证券分析师王承认为,2017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带来了全新动力。以玉米种子为例,由于优质玉米种子市场需求量较大,收购企业纷纷提高对新上市玉米的收购价格,东北玉米价格上涨最为明显。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钟凯锋举例说,传统农村家庭每户饲养数量少,饲养方式粗放,饲料、饲养环境等均较为简单,猪肉品质相对不高,大部分用于农村家庭消费。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2017年以来消费者对猪肉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采用工业化标准生产模式的现代养猪业发展迅速。年报显示,养猪行业已不再是低门槛、低技术含量的产业,而是需要大量资金、技术、土地支撑的工业化、标准化的产业。当前,现代化养猪正在加速替代传统养猪,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农业龙头企业,凭借在资源、技术上的优势,迎来集中度快速提升的黄金发展时期,这也是2017年这类龙头企业发展较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