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大体检” 事关你我他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已经启动。目前,统计部门正在江苏等省份开展普查试点。不少人很好奇,统计人员真的会挨家挨户地搜集数据吗?兴师动众地搞普查,获得的数据有啥用?

北京网友“快乐人生”:我记得前几年刚普查过,咋又开始搞普查了?

主持人:经济普查就是给咱们国家“摸家底”,每次普查都为我们掌握国家经济总量及发展变化趋势提供了权威翔实的一手资料。正如人要定期体检才能发现身体是否健康一样,社会发展瞬息万变,要全面深入了解我国经济出现了哪些新变化、新亮点、新问题,就要定期普查。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

“大体检”要达到哪些目的呢?可用3个字来概括。一是“全”,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二是“准”,全部法人单位的资产负债状况、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都要摸清摸准。三是“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也能从这次普查反映出来。

浙江网友“蛟龙”:我是个小个体户,开了个网店,会成为普查对象吗?

主持人:很荣幸地告知您,您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对象,期待当普查员敲门时看到您的笑脸。

全国列入普查的对象是除第一产业以外的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具体行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要普查到。

江西网友“冷夜无边”:我最关心的是,统计人员不会把我的个人信息泄露出去吧?

主持人:这个问题许多网友都关注。《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因此,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还有些网友担心普查数据会不会被篡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3部法律法规保驾护航,任何干扰数据真实的行为都难逃法网。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 (本期主持人 林火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