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笋岗:大项目重塑城市新形象
本报记者 杨阳腾

笋岗,曾因附近山岗长满竹笋得名。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圳市罗湖区笋岗—清水河片区便成为全国最大的多功能现代化商业化仓库区和全国首个出口监管仓库,连接铁路总长12.7公里,年货物吞吐量达400万吨至500万吨,被称为“中华第一仓”。

30多年过去,如今的笋岗正借助城市更新之机,将成为近3年深圳开发强度最大的区域之一。深圳市罗湖区笋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赖建华表示,笋岗是深圳最值得期待的CBD,规划提出通过九大项目助推五大产业,将笋岗打造成集金融、科技、文化、生活于一体的城市CBD。

“大规划”重塑“大片区”

所谓CBD,即中央商务区,是城市的功能核心,高度集中了城市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具备金融、贸易、服务、展览、咨询等多种功能。作为深圳的老城区,笋岗要成为CBD具有哪些优势呢?

笋岗片区区位优势显著。据赖建华介绍,笋岗片区位于深圳城市中轴线上,是深圳市轨道交通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笋岗连接香港,向东可延伸至龙岗、东莞,是城市发展轴与广深创新产业带上的重要节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轴带上的重要区域。

笋岗片区城市更新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赖建华介绍,整个“笋岗—清水河”片区规划用地面积是5.42平方公里,其中,笋岗规划用地面积2.787平方公里。笋岗的每一个地块都相对比较大,且容积率也比较低。赖建华表示,大片区对于我们来说好规划,基本上是由央企或者是深圳市大型国企拥有产权,产权比较单一。此外,拆迁市场化运作拉动了较大的社会投资。

“大项目”促进“大产业”

在大规划的引领下,目前笋岗已批在建项目有9个,新增产业面积约200万平方米。赖建华表示,在建的更新项目大部分可以在3年内上市。

9个项目各具特色。赖建华表示,其中互联网金融产业总部基地,紧挨着红岭路,沿着红岭路一线是超300米以上高层密集区,沿这一线可以布局大量的基金、高端服务业和大型总部基地。

物资控股大厦是将旧厂房改造为特色商业区的成功典范。据赖建华介绍,华润万象食家项目则是一个体验、分享全世界美食的商业综合体;深业泰富广场的定位为物流总部基地;长城物流中心可以成为深圳的“好莱坞”“横店”;帝豪金融大厦计划建成高端创新金融总部大厦;广田总部将打造成活力旺盛的智慧创意基地等。

大项目陆续落地带来的将是创新金融产业、物流总部产业、特色商贸产业、生命健康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等五大产业在笋岗聚集。谈及创新金融产业,赖建华表示,无论是未来的项目,还是现有的物流总部基地,只要与创新金融相关的产业,都可以在这些项目里布局。

“大发展”惠及“大民生”

笋岗的发展将给当地百姓带来哪些红利呢?赖建华表示,在笋岗的这些项目发展中,除了有产业规划、空间规划、招商规划外,还有一项规划就是民生方面的布局,包括社区规划、社区配套、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窗口、残疾人就业中心、“四点半”学校、文体站、图书馆等,各类与民生相关的场所都在笋岗新的城市更新项目里面作了综合的考量。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促进民生发展,笋岗推出了深圳首创的街道互联智慧APP。据赖建华介绍,在2017年初调研时发现,笋岗辖区的各类场馆、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所、乒乓球室、阅览室利用率不高,并不是每周都可以安排得很满,有些场馆闲置。发现辖区这一问题后,笋岗借鉴共享单车的模式,为所有的场馆、设施建立共享平台,让社区居民、辖区企业和来深创业者免费使用社区公共设施。

3月份,城区共建共治共享APP正式上线。以共享模式为切入点,分为“信息共享”“场馆共享”“服务共享”等几大模块,将政府资源和服务共享化,以共享促进共建共治,进而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