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舆论关注欧美关税与贸易领域博弈升级——
贸易保护将影响法国经济增长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尽管当前法国经济运行基本向好,但短期仍面临增长迟缓的风险,特别是美国不确定性的贸易政策持续发酵与中美两大经济体间贸易纠纷将持续对法、欧产生外溢效应,同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更将对欧洲造成直接冲击,影响法外部经济环境。

由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访美期间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欧盟钢铝进口关税豁免一事商谈未果,欧美间在关税与贸易领域的博弈升级再次成为法国国内舆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法国经济复苏刚刚企稳、政府改革面临颇多阻碍的敏感时刻,外部诸多不确定因素可能成为对冲经济发展成果、激发国内潜在矛盾的导火索,其中最具威胁的则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法国舆论担心,由此引发的贸易紧张局势与大范围制裁将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发展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近期,法国政府公布了一季度包括经济增速、商业氛围指数、就业率等在内的各项经济运行数据,均显示法国经济已步入稳步复苏通道。不过,法国媒体指出,尽管当前法国经济运行基本向好,但短期仍面临增长迟缓的风险,特别是美国不确定性的贸易政策持续发酵与中美两大经济体间贸易纠纷将持续对法、欧产生外溢效应,同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更将对欧洲造成直接冲击,影响法外部经济环境。

法国经济类报纸《回声报》近期撰文指出,全球贸易局势紧张及欧洲民粹主义抬头将成为制约法国经济复苏态势能否持续的两大潜在风险。该报指出,近期法国经济复苏“好事频传”,政府出台的相关改革措施正不断收获成效,经济增长率预期不断提高,并将在2018年达到2.2%的较高水平,失业率大幅下降,企业投资持续回升,商业氛围活跃度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特别是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恢复。但是,这一经济形势利好能否得到有效延续,一方面将取决于法国政府未来推进改革的效率与能否妥善解决当前国内各方对变革的不同诉求,另一方面则更多受欧元区内部改革与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当前,欧美间的贸易政策差异与特朗普“美国优先”战略对欧洲造成的压力不利于法、欧经济复苏态势稳定,并将酝酿更大风险。

面对特朗普持续不断的“贸易威胁”,欧洲领导人也越来越展现出强势姿态,并不满于美方对欧持续不断的“贸易讹诈”与“协调捆绑”,希望能够通过外交努力将这个“传统盟友”重新拉回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多边对话机制。对于特朗普在贸易政策方面的“单边行为”,马克龙在访美期间表示,“可以选择孤立主义、回避和民族主义,那是一种选择,可暂时缓解我们的恐惧。但是,向世界关闭大门不会阻止世界的进化”。

同时,欧洲在面对中美间存在的贸易纠纷也越来越展现出独立的态度。对此,法国著名经济学家让·马克·达尼埃尔在采访中表示:“中国与美国这两大世界经济体对于欧洲与法国而言是同等重要的,法国应该避免卷入消极的单方面制裁行动中,这样会助长当前贸易保护主义的上升趋势,不利于世界贸易稳定发展,更不利于当前法、欧正在推进的结构性改革。”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表示,法国不会追随美国与中国展开贸易博弈,这是没有意义的。尽管法国在过剩产能及技术转移方面存在核心诉求,但不会选择与美国一起在世贸组织内指控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而是希望能够与中国就相关议题开展建设性的对话。达尼埃尔指出,法国官方的表态显示出法国希望能够通过多边的开放性对话妥善解决当前的贸易危机,并在世贸组织框架下促成新形势下的贸易再平衡,使各方能够就该议题充分地开展建设性协调与沟通,而不是简单地像美方那样推出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徒增各方的分歧与质疑,这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将会带来连锁负面效应。

同时,达尼埃尔还肯定了中方在面对美国贸易限制时展现的克制姿态,认为这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对推动开放贸易与多边主义的坚定立场,将对全球化发展与平息国际贸易市场紧张情绪发挥积极作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大国姿态与国际责任,“中国近期在开放贸易方面的努力及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正日益显示出一个崛起大国应该承担的责任”。他认为,中国近年在削减过剩产能、提高进口及开放市场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讲话,进一步展现了中国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并通过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增加进口及开放金融领域等实际行动,积极促进与世界各国间的共赢发展,这对亚洲、欧洲乃至世界各经济体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将为国际各方妥善解决现有分歧再次提供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对此,法、欧愿积极与中国展开对话与合作,提高世界贸易发展的可持续性,对冲当前面临的各类不确定性风险,以实际合作捍卫全球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