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昌吉
把城市建成“大景区”
本报记者 马呈忠

4月24日,新疆昌吉市北沙窝,在一片片平整好的土地上,来自三工镇的1000多名村民正在种植梭梭苗。

“今年我们要恢复种植10万亩梭梭林,下个月初就能种植完。到了秋天就能见到良好的生态效益了。”昌吉市林业局局长刘新江告诉记者。

北沙窝所在的北部荒漠地区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昌吉市借鉴南疆地区沙漠边缘植被种植成功经验,投入3亿多元,将从100多家农场收回的20.5万亩土地通过平整、开沟、滴灌,逐步恢复成梭梭林。

今年,昌吉市启动“绿色崛起美丽昌吉”绿化美化行动,计划到2020年,新增林地32.2万亩,其中生态恢复20.5万亩。为了打造东南西北中闭合的绿色生态空间,昌吉市按照“南护天山、中管平原、北治荒漠”的思路,加快构建“点线面网”相结合的绿洲生态屏障。北部荒漠地区,将被打造成一座集生态保护、植物景观、科普宣教、沙漠旅游为一体的国家沙漠公园。

在昌吉市硫磺沟镇兖矿新疆矿业公司硫磺沟煤矿矸石山矿区,红叶海棠、大白杨、大叶榆等刚刚栽植的各类树木发芽吐绿。

“这道绿色生态屏障正在变为风景。”硫磺沟煤矿副矿长徐怀阁介绍,“为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我们按照发展绿色矿区目标,对矿山进行清理绿化。目前已经投入580多万元,计划完成绿化面积6500平方米”。

据了解,位于昌吉市南部山区的硫磺沟镇是曾经的煤炭企业集聚区,这里土层浅薄,生态环境脆弱,植树条件极为艰难。近年来,昌吉市持续加大对南部矿区的环境整治力度,加快矿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2017年以来,全面关停了14家产能30万吨以下的煤企,全力推进矿区采坑回填治理等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按照全域景区化的思路,我们把昌吉市当作一个‘大景区’建设,期望实现城景交融、景城互动,走出一条城市化生态发展之路。”昌吉州党委常委、昌吉市委书记孟凡刚说。

未来两年,除了在城南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在城北大力退耕还林,打造荒漠公园,昌吉市将在城西实施312国道生态廊道工程建设,把昌吉市城区的西入口建设成为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为一体的城市道路景观廊道;在城东全面实施头屯河生态绿化工程,打造昌吉东部门户的生态廊道,有效改善头屯河两岸三地区域生态环境;在城市中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实现道路林网化、条田林网化,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全市222个自然村居民点中60%的绿化美化建设。

预计到2020年,昌吉市的森林资源总面积将达415万亩,森林覆盖率将达20%以上,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40%,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13平方米以上,水岸绿化率将达80%以上,道路绿化率将达85%,村庄绿化覆盖率将达3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