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五一”假期购物旅游成消费主力

新闻回放:5月2日,中国银联发布“五一”假日交易数据称,4月29日至5月1日小长假期间,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6810亿元,与去年相比,今年“五一”假日增长33%。

点评:今年小长假期间日常购物类消费增幅明显,交易金额同比增幅超过六成。其中,日用百货和超市类消费成为主力军,占比接近八成。今年“五一”期间航空、铁路和公路等公共交通领域交易金额同比增幅超过140%,成为交易增长最快的行业,其中航空同比增幅超过170%。

2017年全国专利实力报告发布

新闻回放: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17年全国专利实力状况报告》,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四川、上海、福建、安徽、湖北在全国专利综合实力中排名前十。

点评:与以往相比,此次发布的报告更加突出专利事业发展的质量导向、协同导向和绩效导向。北京、广东、上海等地专利质量位居全国前列,但部分省份片面追求专利数量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专利的数量与质量还不能准确反映区域创新水平。与此同时,部分区域的专利与科技、产业、企业匹配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性有待加强。

我国在运核电机组增至38台

新闻回放: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最新统计,一季度,随着田湾核电厂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我国投运的核电机组共38台,装机容量达到3693万千瓦。

点评:近年来,我国在运核电规模持续增长。在广东、福建、浙江等省份,核发电量占比超过15%,最高已超过25%。与此同时,我国核电装备制造能力持续提升,自主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国产化率已达85%以上,具备年产8台至10台套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主设备制造能力。当前,我国核电装机及发电量份额很低,核电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有足够发展空间。在持续提升安全性、改善经济性的同时,严格管控放射性废物,提高公众接受度,将是我国核能未来发展的长期任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