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唐山路南区:
“四个转变”提升税收征管效能

本报讯 记者彭江、通讯员倪立民报道:去年11月份以来,河北唐山市路南区国税局积极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开展提高税收征管效能试点工作。新的征管方式实施半年,各项业务过渡平稳,实现了事中事后管理规范化、税源管理专业化、风险管理集约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的“四个转变”。

事中事后管理规范化。围绕适应新的情况变化,路南区国税局建立起以任务为主线的基础管理任务派发管理办法、税收执法公示制度和全过程记录制度等系列征管机制,全面实现了职责转变和风险应对的专业化管理,使税收征管机制更能满足一线工作日益变化的需要。

税源管理专业化。通过科学分类税源,合理调整职责,促进基层办税部门职能按照基础管理和风险管控分开。个体基础管理分局管辖全区个体纳税人,成立占比较大的五金、服装、百货、其他食品、汽车零配件、肉禽蛋奶及水产品零售等固定行业管理组,对纳税服务事项等实行统一管理。单位纳税人则按照重点税源及行业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将征管资源优先配置于税收风险或税收集中度高的纳税人,提高税收征管效率。通过对房地产、市政设施管理等行业进行深度挖掘、深耕细作,试点一个多月便核查税款2300万元。

风险管理集约化。通过完善风控机制,实现风险扎口管理,形成“纵向上分局、县(区)局、市局互动联动,横向上征收、管理、评估三位一体”的管理格局,强化风险任务复核工作力度。试点开展以来,新成立的风险办累计完成风险评估任务上百条,对18户纳税评估分局风险应对任务进行了复核,发现有问题7户予以回退,通过强化风险应对过程监控及应对情况讲评制度,形成分析、应对、讲评、改进、再分析的良性循环工作机制,实现无差别管理向风险管理的转变。

管理手段信息化。依托管理平台,强化数据应用,改变以往只接收上级部门下发任务的情况,建立适合本区域的税收监控体系。一是利用信息化编写脚本,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基础管理事项指标,截至目前,已建立基础管理事项指标36项,全部开始运行,下发基础管理事项任务12项624条,有效防范了税收管理风险。二是在各个业务领域实现风险特征的全面采集、归纳和提炼,丰富和完善风险特征库,建立起满足风险管理工作开展的风险分析模型,全面提升税收数据的大应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