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彰显“文化+”新精彩
——写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之际(上)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徐 涵

5月10日至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举办。截至目前,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共设9个展馆,另有67个分会场。主展馆将有2308家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届增加6个;全国各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

文博会作为我国惟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文博会将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围绕深入宣传“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综合运用展品、图文、数据、视频、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段,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同时拟举办“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呈现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产业发展和文艺精品创作取得的重大成就。

龙头引领,打造文化产业风向标

据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叶建强介绍,本届文博会将第九次实现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五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参展。在本届文博会的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中,将集中展示各省市区在文化产业重点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以及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就。展商结构和质量进一步优化,更注重参展企业和产品的文化内涵、档次品质,加大对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和数字创意产业等新型业态内容的展示力度,加强主展馆与各分会场的有效互动,增强展示交易实效,突出市场机制作用。

为充分发挥文博会作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和探索器的作用,引领带动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本届文博会进一步增加了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数量,尤其是央企和“国字号”企业,包括华强方特、中国电影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华侨城等28家文化类上市企业,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广东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文化30强企业,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黑龙江(大庆)文化创意产业园等32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基地。

为进一步强化高端引领作用,本届文博会主展馆还将举办各类论坛、推介会、讲座等配套活动,多个国家部委、机构、行业协会将就文化合作、文化出版、政策解读、文化传承等领域举办系列活动,国家统计局还将在文博会上发布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权威统计数据,等等。

突出“文化+”,展示产业融合成果

重视突出“文化+”内涵是本届文博会一大亮点。据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钱强介绍,本届文博会将通过促进文化与数字文化、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集中展示新业态,培育文化产业新动能,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以2号馆为例,原“时尚文化馆”变更设置为“时尚设计馆”,广州斑点文化、深圳市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非遗生活文化有限公司等来自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包装设计等领域的企业将带来现代、时尚和创意的设计精品,充分挖掘文化消费力和市场价值创新。该馆还将特设个人创意展区,组织了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哈尔滨设计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全国9所知名设计类高校参展,集中展示具有明晰知识产权及良好市场前景的大学生优秀创意设计作品、个人创意发明专利项目等。

在展示文化数字产业融合方面,5号馆则将原“文化科技馆”变更设置为“数字文化馆”,通过设置数字文化馆,充分展示我国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将重点展示包括VR(虚拟现实)、全息成像设备及软件等内容,积极推介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产品付费模式,将广泛用户基础转化为有效消费需求。

传承创新,展示传统文化风采

大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是文博会一直以来的重头戏之一。作为每年人气和交易“双旺”的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今年组织了136家全国各地非遗中心、非遗项目发展企业及机构参展,文房四宝、中华名瓷名窑等都将集体亮相,同时邀请了风投机构参与可产业化非遗项目的引进、开发、营销,助力非遗项目与资本市场、消费市场的对接。

不仅如此,本届文博会的各分会场将举办多种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2013文化创客园分会场将与深圳市粤剧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互联网+粤剧、时尚产业+粤剧、新媒体+粤剧等,弘扬和推广地方特色传统文化,打造民族文化IP。中丝园分会场将举办非遗文化展,将皮影、木偶、京剧、变脸、刺绣、木雕、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瑰宝展示给观众。

民族特色文化亦将在本届文博会上集中展示。欢乐海岸分会场则将联合云南世博、文投等多家文化企业,共同举办“遇见整个云南”2018华侨城欢乐海岸文化艺术展,以及云南特色非遗展览、族源文化分享会、民族手工绘画等活动,将云南特有的传统文化带进深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