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一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切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崇高精神、历史功绩,深入阐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深刻表达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人向马克思这位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宣示了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这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诞生于德国特里尔;30年后,他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马克思主义诞生。时至今日,马克思的思想光辉仍然穿越时空、照耀人类。马克思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宇宙观的创建、对所处的时代和世界的独特观察、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创立了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构成的马克思主义学说,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至今依然有着深厚的理论伟力,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无愧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主义犹如一面旗帜。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为在黑暗中摸索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伟大创造。在这一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在这一过程中,成功的实践也有力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马克思主义一路指引着中国大踏步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奋斗。

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它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深刻论断,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当下,马克思主义是审视和把握当今世界深刻变化的最有效工具之一。我们的事业要求我们努力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真理力量,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